当前位置: 首页>>院内新闻>>正文
院内新闻

学院团委开展“教育扶贫砥砺前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07月19日 08:42  点击:[]

文学院14名师生志愿者组建的教育扶贫实践团,于2017年7月15日第三次深入到长春大学扶贫包保村——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福洞镇南阳村,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暑期“三下乡”教育扶贫关爱活动。

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包括送课、家访和南阳村教育问题调研。在送课中,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诗词、武术、手工、朗诵等8门11堂特色素质课程,给孩子们带去了收获和快乐,这些课程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和兴趣爱好,让他们学会了分享与合作;特别是志愿者们的热情、真诚和耐心让孩子们敢于敞开心扉,大声地表达自己,让师生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在家访过程中,志愿者们重点走访了5户家庭,他们的家庭状况包括经济困难、单亲家庭、身体残疾等。通过实地走访和交流,志愿者们发现了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鼓励家长怀抱希望,通过教育摆脱贫困。在对南阳村的教育现状和问题调研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实地考察和访谈的方式对南阳小学硬件和软件环境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发现了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准确的支教活动提供了依据。

除了上述的内容,志愿者们还参与了南阳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和扶贫数据的阶段整理等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周默刚和院团委书记刘丹代表学院领导深入学院联系的困难户了解困难情况,走访慰问了联系对象。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实践活动为南阳的孩子们带来了积极地改变,激发了他们的梦想;实践活动也让大学生志愿者们认识到教育扶贫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为他们积累了经验,绘制了下一步支教的蓝图;实践活动对南阳村的教育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提高了学校和家长们对孩子教育的信心。

三下乡结束之后,志愿者们将形成《2017年南阳村“三下乡”教育调研报告》、《南阳小学学生成长报告》、《南阳村“开发式扶贫”调研报告》、《支教课程总结》、《教育扶贫,砥砺前行》图文集。

本次“三下乡”教育关爱活动顺利和有效的开展还得益于文学院“春芽计划”前期的远程支教活动,“春芽计划”是连接长春大学文学院人文彩虹志愿者团队与南阳小学26名学生的“结对”教育扶贫计划,旨在关爱孩子、沟通心灵、点燃梦想。包括书信、视频沟通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两个部分。在去年一年当中,志愿者们共发出了50余封信件,收到了20余封回信;在六一儿童节时,志愿者们制作了精美的手工艺品作为礼物寄给了小学生们。前期的支教活动促进了四天支教和调研活动的有效开展。

“春芽计划”实施一年以来,文学院形成了特色教育扶贫模式,即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理念,以“打开心扉、树立梦想、共同成长”为目标,以书信沟通、假期送课、成长跟踪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模式,一年多的实践和总结为大学生参与支教扶贫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诗词课

手工课

家访荣事达同学

入户慰问贫困户

武术课

志愿者与学生合影

上一条:“世界鹿宴 长大助力” 下一条:我院2017年教研课题立项数量位居全校前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