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交流

全体教师的殷切期待

2016年10月21日 16:10 刘吉山 点击:[]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非常感谢学院领导对我的信任,让我在这里代表全院教职工,和大家做一次交流。 

首先要祝贺新同学——在2016年的夏天,你们用郁积了十几年的“洪荒之力”,通过了高考,完成了人生的跨越!9月初,长春大学文学院张开了热情的臂膀,迎来了五湖四海的新生力量。 

同学们聚到一起已经一个多月,渐渐熟悉了综A、六教,熟悉了树林、天桥,渐渐认识了学长和同窗,渐渐了解了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你们远离父母在陌生城市生活,结交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和室友,也许在新生活中仍存在种种不适应,但我相信,年轻的你们会渐渐调整好自己,迎接新的挑战。 

在这个全新的环境里,不知道同学们是否追问过“大学是什么”“大学该怎么度过”“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每个人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必然有所不同,希望我这个发言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第一,我们要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现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日益成熟和普及,信息和数据呈爆炸性增长,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与速度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相互交织、相互推动、相互碰撞,人们的价值观和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这是最基本的时代特征。

第二,要了解我们所学习的专业领域。我们文学院现有的三个专业,汉语言文学、文化产业管理和汉语国际教育,拥有共同的社会使命,那就是继承和传播优秀文化。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人们的热切愿望。我国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并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但与先进国家相比,与我国自身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相比,都还有较大差距。

由上面两点,我们就可以知道自己肩负的使命。文化发展和建设作为一项巨大工程,殷切呼唤青年人积极参加;同时也为青年人提供了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现在我们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企业中,人员多人才少,工匠多大师少,重复多创新少。我们的使命,就是走出青灯黄卷的书房,走出高不可攀的象牙塔,用自己的创新创业创优能力,用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新理念,参加到文化事业和文化企业的建设中去,为推动文化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践行这样的使命,我今天要给同学们几点提示: 

1.最重要的是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只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才能有所作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并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扎实的行动,我们与历史同行才能赢得历史。具体说来,就是跟党走,跟历史潮流走,在时代的前沿上,创造我们的业绩、实现我们的价值、留下我们的姓名。谁在历史大潮中旁逸斜出,或逆历史潮流而动,那他只能是一个可悲的落伍者,永远都是没有出息的。 

2.其次要有开放广阔的眼光。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思想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当今时代,一个有理想的人,必须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把握全国乃至全球行业动态,把握系统的专业理论,在这个三维定位中确定自己的坐标,并在这个坐标点上想问题、做决策、干事业。如果相反,你只知道鼻子底下的一亩三分地,满脑子都是从微信朋友圈看来的碎片化的信息,永远写不出成型的分析报告和可行的工作方案,那你就只能走过卑微一生。 

3.第三是要有深厚扎实的专业素养。

专业素养包括的内容很多,举凡专业知识、专业理论、专业技巧等都属于专业素养。对于文科学生来说,要具有广博深厚的文化基础,要广泛涉猎文史哲不同领域,兼容会通。一个真正的学者,是跨越学科在更大的舞台上纵横驰骋的,是不能用具体的学科来归类的。例如司马迁说的他撰著《史记》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究天人之际”是哲学,“通古今之变”是史学,“成一家之言”是文学。 

4.再次,要锻炼超越前人创新冲动。

创新就是想他人之未想,说他人之未说,做他人之未做,因而它是无无止境的。创新有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设计创新等等,我们要跟着历史前进的脚步进行创新。继承是创新的前提,不善于继承就没有创新的基础,不善于创新就缺乏继承的能力和活力。 

5.最后,还要注重人格的养成。我们文学院的院训是“好学、力行、知耻”,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这三个概念,就是要引导大家树立人生与社会的理想,愿这目标成为我们师生的共同实践方向。

同学们: 

大学与中学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大学的学习本质上是一种自主的学习,一种主动的学习;大学只是为你提供一种条件、创造一种可能,让你能够发现自己的潜能,从而去挖掘自己的潜能,实现自己的潜能。你在这里可以和老师做朋友,你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你可以拿起书本在文化的世界遨游,也可以追自己喜欢的人……其实四年的时间很快。珍惜每分钟,珍惜身边遇见的每一个人,这些都将是你美好的回忆……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你们会逐步领悟更多的道理,我愿意在未来日子与大家共同践行四个任务: 

用科学眼光扫描古今中外学说, 

用时代话语解读经史子集著作, 

用先贤智慧突破治乱兴衰困局, 

用实际行动锻造忠孝义勇人格! 

谢谢大家!                                                                                   

教师代表刘吉山讲话

  

上一条:“成人”重于“成才” 下一条:大学中优秀课的三要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