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交流

大学中优秀课的三要素

2016年09月30日 10:49  点击:[]

几日前,我在评论高伟的《生命从来不肯简单》这本书的时候,引用了水云媒评价高伟的《她传奇》时的一句话——“读了高伟,才知道文章到最后,是拼思想的”。我补充说,读了高伟,才知道文章到最后,不但是拼思想的,还要拼真情、拼真诚。 

写文章如此,其实高校的课堂亦是如此。精彩的课堂,一定是思想居于首要的位置,其次就是讲授的教师要饱含真情与真诚。我认为思想、真情与真诚是构成高校课堂的三大重要元素,也是标志着高校教师优秀的三大要素。何以至此?原因如下: 

我一直相信,思想是最具魅力的东西。它足可以吸引更多的人,而爱因斯坦在论述教育时所说的“教育就是忘记了在学校所学的一切后剩下的东西”,这剩下的东西恰恰就是解决问题的思想与方法。思想与方法一定是贯穿整个专业领域的东西,它不但了解过去,清楚当下,还可以预知未来。绝不是简单解决零星的、局部的专业领域的问题。具有思想需要有对全局的把握,没有对全局的把握,就无法看清楚发展的趋势,看不清楚发展的走势,也就无法预知未来。预知未来又恰恰是创造性的前提,对教师而言重要的是给予学生专业思想,而非若干的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与学生而言,要学习的也是专业思想,而不是简单的会解多少道习题。当然,会解若干道习题与认识专业思想有着密切的关系。专业思想是习题背后的东西,教师如何能使学生认识到这个东西,需要看教师的教学艺术与智慧,这就涉及到了孔子的启发式教学原则了,要让学生不但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而学生怎么认识到专业思想也就涉及了学习观的问题了,想深入到专业思想的维度,在学习时就该要不但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我们在对待科学的态度上最重要的是要秉持追求真理的精神,这里提到的专业思想就是最本质的科学真理。 

能够探究到最本质的科学真理的人,一定是对所学或所教的专业有着浓厚兴趣的人,因为兴趣他会善于研究探索,发现别人所未发现的东西。所以,培养兴趣就成了教与学当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了。 

真情是撼动人心的最重要的力量,一个教师对真理的最本质的认识和独特的发现,通过课堂在他的口中说出,就与她的内心保持了一致。他所说的就是他所想的,所认识的。这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是一种追求真理的力量。这种力量在情感的领域内就是真情。真诚的情感本身就与人心密切相关,有了它就不愁会使学生用心思考,我们目前最为欠缺的就是使学生用心思考问题,而不是简单的用脑思考的问题。一个优秀的教师一旦凭借真情打动学生就会使学生进入主动的思考问题的状态,引导学生进入一个主动探究学问的境地。真诚是另一种真实,是生命领域的事件,高伟说“真实是最有营养的学问”就一语道破了情感与真理的关系。在真理与情感的关系里西方圣哲柏拉图曾经说过“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而东方的圣人孔子也说“当仁不让于师”,这都是追求真理的典范。不同的是柏拉图所指的是自然科学层面的真理,而孔子所指的仁也是真理,孔子的真理就是人文科学层面的真理。两位圣人的真理观都具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真实。我所说的真诚就是生命领域的真理,是言行一致,是心想和所言一致。 

课堂之上,教师没有真情是因为对专业不热爱,仅把专业当成了生存的工具,没有真诚是因为对专业缺乏肯定、内心狐疑而致。所以,高校的课堂有没有互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新的思想和发现,不重复教材和他人说过的东西,因为新奇的见解才能吸引学生,才能实现真正的内在的心与心之间的内在互动。 

有了大局和思想体系的把握,才可能有纵横捭阖,而不是灌输与说教,才能给僵死的知识赋予生命,因为真情的加入,课堂才真正的富有了鲜活的生命力。 

上好一堂精彩的课,因此也就给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需要有对本专业通观全局的把握,又要具有深厚的人文情感。这正是大师的学养,又是教育家的气度。有这样的课堂,这样的教师,教育才有光明与希望,学校才能有发展进步的前途。 

文章出处http://zhoumogang.blog.163.com/blog/static/421816201232310714445/ 

上一条:全体教师的殷切期待 下一条:慈悲、教育和生命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