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天地>>校友寄语>>正文
校友寄语

校友刘长青毕业感言

2016年09月30日 13:16  点击:[]

时光,伴随着成长似快又慢。每当我们身处其中的时候,时光就如一幅长长的画卷,人物丰满、内容丰富,带给我们多姿多彩的感受,而走过了这一路历程,再回首,时光就如一张老旧的黑白相片,只留下了单调的色彩和模糊的画面。当接到母校校友事迹征集活动的通知时,在校期间的记忆一时间如潮水般纷至沓来,猛然间惊醒,那些恍如昨天的日子已相去甚远。我总是将成长和时光两个词相连,成长的过程伴随着荆棘与坎坷,但如果有那么一刻,当你回首的时候发现,跌跌撞撞的过往可以让你心怀感激,而所谓的结果又是长久以来的期盼,那么,时光也就和成长完美相连。2003年我从母校毕业,带着从军报国的理想和对军旅生活的向往,我加入了海军,成为了一名海军军官。“携笔从戎耕碧海、青春无悔铸军魂”,军营的日子有苦有甜,有悲有喜,有放弃有坚守,有挫折有坦然。我坚持走到了现在,期间的历程难以一一道尽,但心中的信念却日久弥坚,要说有什么要和大家分享的,我觉得就是我的心路历程。 

一、几经彷徨信念不改,只为心中那片蓝色的海!

“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是我初进军营第一任领导给我的期望,也是他一以贯之的军旅信条,当时满腔热血的我并不能理解这看似简单的12个字背后的含义,只是将这句话牢牢的记在心里。老领导已经面临转业了,可工作上仍旧满腔热忱,加班到深夜是他的工作常态,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在部队,就要有在岗一分钟,干满60秒的劲头,这身军装承载的不光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经历了刚入军营的迷茫与无所适从后,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偏差,在我曾经的想象里,从军报国应该是“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豪情与激荡,应该是“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热血与燃烧,可是当我真正走入军营的时候才发现,现实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枯燥乏味的训练工作,紧张有序的战备生活和远离家庭的现实苦闷是部队官兵的真实写照。在部队里,加班成为常态,“五加二”、“白加黑”的日子不在少数。还记得有一次加班到凌晨,出了办公室,天已经快要放亮了,写了一晚上的文字材料,揉揉疲惫的双眼,仰望星空,我觉得曾经豪言壮语都随着月色慢慢消散。当时部队的工资低、管理又十分严格,和同学、朋友一比,我过的是最苦的,有朋友劝我说:“你的付出和回报根本就不成正比,这样的生活过的有意思吗?早点离开算了!”说实话,当时我也彷徨过,也有过退缩的想法,可每当这时,老领导的灯下埋头苦干的身影就不知不觉的浮现在脑海里,“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这12个字字字千钧啊!可以说我遇到了一位优秀的领路人,是他用实际行动向我诠释了什么是军人的信念,带领我真正走向军旅人生路。从军报国,也许并没有那么多激情燃烧的岁月,更或许根本没有战场杀敌的快意,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完成好自己的使命,就是军人应该坚守的信念,我还是要一如既往的走下去!带着这种信念,我先后历任了副指导员、连级主官、干事、营级教导员、团级部门主管、大队副政委等职务,从高山到海岛,从偏远地区到繁华都市,十三年来,我共任职十二个岗位,条件在变、职位在变、角色在变,可我“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的信念始终没有变,也正是这样,我的每一个岗位都能得到领导的认可、官兵的支持和战友的帮助,让我朝着军旅之路一路前行。 

二、青春无悔甘于奉献,只因军人有颗赤诚的心!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这句话用在军人身上再合适不过,奉献与军人这个职业从来都密不可分。我们单位是一个独立驻防的部队,既有舰艇部队,也有陆勤分队,既有高山场站,也有海岛哨所,每一个地方我都工作、生活过,我亲眼所见的因为部队大项任务繁重,不能回家为父母尽孝、为妻儿尽责的有很多,更不要提加班加点、战风斗浪、呕心沥血的忙工作了。曾经我的一位战友结婚时因为部队任务繁重,三次推迟婚期,最后是他爱人独自举办的婚礼,父亲去世的时候正赶上出海,葬礼都没有赶上,留下了一辈子的遗憾,可这就是军人的选择啊!为国尽忠是大义,为父尽孝是小义,舍小为大,这是军人能够永远为祖国守好国门的重要保证。我爱人经常跟我讲:“从结婚以来,我每年见你的时间扳着指头都能数过来,孩子出生时你不在我身边,父母生病了你也不能回来照顾,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我在打理,嫁给你真亏!”我从来无言以对。结婚十几年,我们两地分居就有差不多十年,儿子转眼间十岁了,有时看到我的感觉竟然很陌生,这让我对他们的愧疚更是无法言语,我也想多为家庭尽点责任,可是使命在肩,只能将这份情感深深的埋在心里。我们单位是作战部队,舰艇有时一出海就是一个多月不回港口,碰上大项演习、出国访问等任务,一两年回不来也是常有的事。从前舰艇上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一个不足八平米的兵舱要住十几个人,夏天潮湿闷热,冬天寒冷刺骨,值班部位充斥着噪音、油烟,长年在舰艇上生活的官兵,每个人都有一些身体上的疾患,胃病、关节炎、结膜炎都是常见的。有时出海碰到大风浪,几天吃不下饭,吐得直返胆汁,但还要坚持值班、工作。高山、海岛部队则远离市区,平时想见个人都困难,我工作过的高山场站长年被云雾笼罩,一年八月雾,冬季三月雪,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是能见到太阳的,被官兵戏称为“831”部队,在那里衣服被子长年都是潮湿的,饮水靠挖井,吃饭靠菜园,有时冬季大雪封山,补给送不上来,我们只能走下山靠人背、靠肩扛,把补给带上来,一来一回就要7个小时,到了山顶,蒸腾的汗水凝结成冰,眉毛都是白的。可就是这样,我和我的战友们都没有放弃,“乐在高山迎风雪,甘为台站献青春”是我们当时讲的最多的一句话,朴实的语言彰显的军人的坚毅,所以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这句话一点都没错。 

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愿做祖国海疆忠诚的兵!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时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回想这一路走来,在实现从军报国理想的历程中,始终初心不改是我克服困难挫折的内在动力,而母校的培养和部队的历练则是让我保持继续前行的外在条件,母校培育了我的学识素质,部队则给了我实现理想的舞台,二者缺一不可。我历任的岗位中,对组织协调能力、文字撰写能力、文化知识底蕴都有较高的要求,这就要感谢在校期间老师的无私传授和同学们的鼎立相助,让我积累了必备的素质和宝贵的经验,尤其是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主席的经历,帮助了我快速成长,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在部队经历的十几个岗位,每个岗位职责都不同,每次经过一段时间的手忙脚乱后,我都能理顺本职工作,归功于在校期间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平时不管工作再忙,我都要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用于学习,知识的积累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保持学习的习惯却是难得的素养。由于在校期间培养了自己文体特长和组织能力,我利用训练、工作之余,先后在本单位组建了军乐队、电声乐队、舞狮队、舞龙队、书画摄影组等特色文化团队,也创建了“文化艺术节”、“战士合唱团”等特色军营文化品牌,为部队文艺汇演和驻地共建单位晚会输送了大量精品节目,给部队生活带来不少欢声笑语。通过活动的组织,单位官兵的笑容多了、士气高了、心气顺了,各项建设也向着更好的态势发展。历任十余个单位,有八个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单位,我个人也因工作实绩突出,荣立三等功,连续多年被表彰为先进个人,这让我更快的在同批入伍的战友中脱颖而出,以更快的步伐迈向自我理想实现的军旅人生道路。 

展望未来,我的军旅人生道路还很漫长,但我相信我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从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有的人会选择展翅高飞,有的人会选择缓步前行,我不愿舍弃前方美丽的风景,哪怕前方荆棘密布,我也会勇敢的展开翅膀,奔向前方。 

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母校寄语:

当我走过十三年的军旅生涯后,最怀念的还是母校带给我的成长与快乐。当年我带着稚嫩与青涩走入校门,是母校的教诲和培养给了我驰骋海疆的基本素养。如果说我是一只雏鹰,那么是母校就是一棵参天大树,不仅给了我一个成长的摇篮,更给了我一双有力的翅膀,让我在走出校门的那一刻,能够展翅翱翔。如今,无数学子从您的怀抱中走向未来,愿他们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也祝愿母校更加枝繁叶茂,万世长青!(学生刘长青敬上) 

上一条:校友彭程毕业感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