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学生园地

文学院2023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实践展示(一)

2023年08月25日 21:59  点击:[]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大学生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身感受在党的领导下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长春大学文学院积极开展2023年暑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学生踊跃参与到政务实践、社区服务等活动中,以自身行动响应时代号召,以奉献精神书写时代担当,在如火如荼的实践岗位上,用理想信念擦亮青春底色。

文学院20402班 秦颢玥

36BA7

实践岗位: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人民政府蔡桥村志愿者

实践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办公室日常性工作,主要包括文档的录人、编辑、排版、打印复印等工作;另外一部分是协助村委会进行安全隐患入户排查工作。

实践心得:此次实习我学会如何去与群众打交道、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在村上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似乎过于短暂,正如我们所接触的对象一样,人民群众、各社会团体是联系政府和社会的桥梁和纽带,这短短的实习期是我们将理论和实际连接的纽带,为我们以后走出校门,进入社会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实习中,总觉得要做好政府工作,实在太不容易了,事多而杂,“办人民满意的政府”,打造服务型政府这类目标给政府工作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群众的口味多样化是政府人员必须时刻以学习为己任,解决好群众各方面问题的同时还要做好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看似清闲,实则繁杂的政府工作只有切身体会方才知晓。

文学院21401班 吕想

225CA

实践岗位: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团结街新风社区

实践内容:团支部团员关系转接,文字综合,校对文字材料,入户走访,参与各项志愿活动。

实践心得: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实践活动中,我切实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不易与艰辛,在社区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和百姓传达各项政策,做一名让百姓信任的基层工作者,十分不易。社区作为很重要的桥梁,他干的都是复杂且繁琐的活。但是社区的姐姐们,都非常细心热情,教会我很多技能,例如制作表格,熟练的掌握打印复印机,如何准确的传达消息,真的是收获太多了。我也在实践期间学习很多,也通过这次机会,提前与社会接触,也更明白天下没有简单的工作,我们都应该踏踏实实,一步一脚印,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该做的事,很感谢这次机会,让我从内到外,收货颇丰。

文学院21406班 周思琪

1571C

实践岗位:吉林省吉林市桦甸市横道河子乡政府党建工作文字综合岗

实践内容:整理笔记,梳理党员卷,下乡参加防汛。

实践心得:横道河子乡工作根据党政关注、百姓需求、志愿者能为的原则,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工作开展富有特色,具有实效,取得较大进展。具体工作主要为整理党员的档案、记录党员的工作思想汇报、总结汇报内容的重点、突出点,将党员近期思想进行总结。听了政府的学习课程,和思想汇报并进行总结。通过总结各党员的思想汇报、工作汇报,我了解到对党和国家,一定要有一个进步的眼光看待问题,去思考问题,不能停滞不前;还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民生小事,不能眼高手低。从1928年的老党员开始整理党员卷,每个人的档案信息清清楚楚的记录。

文学院22305班 张曦文

14A24

实践岗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奢岭镇九三村志愿者

实践内容:走访入户村民家,并填写入户表。

实践心得:在此次“返家乡”的社会实践中,我跟随村干部去了贫困村民的家中,为还处在贫困之中的村民送去的生活物品。填写表的时看到表格上的村民返贫的越来越少,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付出和不易,扶贫道路任重道远。我们青年更应投身于基层工作之中,通过这次的志愿服务,我更加坚定我也要为家乡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文学院22305班 顾祎涵

385BB


实践岗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

实践内容: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基层民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及行政审批的改革,指导救助机构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及儿童福利、收养登记、救助保护等相关工作。

实践心得:这是我第一次经历社会实践。一个月时间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社会实践加深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我在实践中得到许多的感悟。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敢于理解挑战是一种基本的素质。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在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会就已体会社会更多方面。这次社会实践依然对我好处重大,甚至能够说是我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我会好好珍惜它。


  



上一条:文学院2023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实践展示(二) 下一条:文学院2020级新生趣味运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