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学生园地

逆袭 克己

2016年09月18日 15:38  点击:[]

2016届毕业生经验交流会上的报告  

对外汉语12403班李建伟  

 

上个月月底,周老师交给我这个任务,希望我参毕业生“经验分享会”。讲一下我的大学生活,说说我的经历。  

三年前,我跟各位当初一样,带着无知和憧憬进入长大,进入大学之后的我能感觉到的最明显变化,就是我们开始可以自由支配一些东西,可以自己决定一些事情,我们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钱,逛逛淘宝剁剁手。我们可以支配自己的时间,在假期或有空的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是睡觉睡到自然醒。我们可以决定要不要做一件事,先做哪件后做哪件,比如,赌一下老师这节课点不点名,我要不要去上课,加入哪个社团。有时我们要规划自己的社交,亲近哪些人,选择哪些人做朋友。这就是自由意志,这是在上大学之前没有体会过的。但是随着刚进入大学的那份新鲜感逐渐退去,这份自由意志会变得更加理性。  

从大一到大三上学期,我做过许多我喜欢做的事情,我当时并不知道,上课,看书,学习与自己的将来有什么关系,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我没有想过我毕业那一天何去何从,所以我把我的时间分配给了,玩、玩和玩,自由的时间有很多,周三下午是一定没有课的,还有周六周日,那简直是最happy的几天,这些时间在我眼里,是可以用多少局英雄联盟来计算的,比如一个周三的下午快一点可以打5局左右(此处应该会有笑声),当时我认为,人生不只有今天的苟且,而且还有明天的苟且。说这些真的是羞于启齿,但是多多少少我还是觉得我干过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参加了千鸟话剧社,其中参演的一个话剧最后还参与了吉林省大学生大戏节的比赛,那段时间,不认识我的人,会直接叫我小裁缝,认识我的……也干脆叫我小裁缝,在那个团队里,我很开心,收获了友谊,荣誉,还有归属感。当这一切都结束,我发现,这种快乐是短暂的,它可以作为一个美好的经历自己收藏,但是获得的荣誉微乎其微,自身的提高也是很少的。我意识到,如果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使自己的自由意志放纵下去,那么我在大学里能得到的也只有这些了,我知道有很多同学喜欢表演,喜欢唱歌,喜欢摄影,你们加入社团,锻炼能力,发展你们的兴趣,这些我也做过,我会表示支持,但是我想大家应该明白一点,那不是大学的全部。我们除了会在这四年的小路上开心地走着并不小心会踩到水坑,当新鲜过后,我们还应该考虑四年后的路要怎么走,四年十分短暂,社团总是要退出的,学生干部也会被你下一届顶替,当你离开了这个400块钱就能住一年,三个硬币可以搞定一大桶衣服,每天还有看不完的20岁姑娘的地方,那么毕业之后走出校门,你会成什么样的人,这是你要思考的。你今天的自由意志、自由选择,不是任性,也不是放纵,你需要更理性地做出自己的选择,想一想自己三十岁的时候,你会在哪个地方,过着怎么样的人生,你今天的所作所为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当然,我今天不是要严厉地说教,我只是想让大家扪心自问,我想让大家认真思考,应该如何过完自己的大学生活,如何过一个让自己将来会终生受益,或者是至少你从没后悔过的四年,我想提醒大家从第一步想起,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我希望大家都能区分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希望大家意识到有些事情虽然你喜欢做,但它却不重要;有些事情你不喜欢,但他却很重要。  

有本《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的书,里边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功课,可能有人会提供一点帮助,但最终任何事情都要自己解决。我经常有那种感觉,如果这个事情来了,你却没有勇敢地去解决掉,它一定会再来。生活真的是这样,它会让你一次一次地去做这个功课直到你学会为止”。所以,你要知道十年后、二十年后的自己与现在的你之间,绝不仅仅是时间的累积,如果你那个想象中的那个未来的自己很厉害,很幸福,能够在哪一个领域独当一面,你就更要想想自己要在现在做哪些事情才能撑得起将来的那天,因为它绝对不是过了10年你自动就变成了那样,你会发现,你需要学很多东西,你需要努力和奋斗,可以这样形容,毕业之后或者临近毕业,你会发现,你与你的目标之间,有一面墙,你也会发现你有很多竞争者,我们需要做的,是垫高自己,越过障碍,走上达到目标的坦途,但是我们用什么来垫高自己呢,我想大概是你在大学这几年里、意识到了时间的宝贵,曾经努力地给自己的脚下多搬的那几块砖吧,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尽快的从现在做起,不要错失良机。  

以前看过一个笑话,说人生有四大启示:喜欢就买,不行就分,多喝热水,重启试试。不知道你们有没有GET到笑点,不论它好笑与否,我从中还看到了别的东西,那就是对生活的热情、果断、大胆追求,面对失败不矫情,保持乐观重新来过。从今天开始,你要学会计划人生,理性地享受自己自由选择的权利。你想要追求什么,不要再只在心里想想,要勇敢地做出来。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也知道每个人为什么不敢说出自己的梦想,可能你总是受到周围人的影响,你怕说出来别被人笑话,被人质疑,你怕离群,所以你没有说,可能你觉得自己没有时间了,不敢赌上一切,你怕面对失败,所以你没有说。但是我今天要告诉你,这些都是你自己施加给自己的障碍,你惧怕周围人的看法,但是最后你因为他们的左右而做出的选择,最后是没人对此负责的,承担后果的是你自己。你怕没有时间,其实我可以告诉你,出身可以不平等,每个人的智力也有差异,甚至有些人运气一直都好,但是这些都不重要,时间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唯有时间是绝对公平的,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维度里,每人每天都是24个小时,别人把24小时分配给吃喝玩乐睡,你把时间用在有意义的地方,每天如此,这就是天大的优势,亲身体验,你这么做,仅仅一年就立竿见影。有许多人问我,唉?你记得你是个学渣来着,你怎么考上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因为我认为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凡的事情,这之间的转变,并不像别人眼里那么明显,我只是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去做跟梦想有关的事情,学渣怎么了,一样可以做到,努力的过程是平凡的,每天一秒一秒的过,不会像看电影一样还可以拉进度条,他就是由每天的克制,失望,怀疑,再次自我认同,继续努力构成,其中也包含着错误,放弃,那条天路并不神秘,那一条路是谁都可以走的,它不是谁的专属,也没有被学霸们垄断,只要你勇敢,可以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你理性,你就能做到你想要的,所有人都是学霸。所以,不要被自己想象出来的藩篱束缚,找回自信,你面前没有任何障碍,我们人人都是平等的,你需要战胜的只有自己,你想考公务员,勇敢地去,你想考研,勇敢地去,相信自己的力量,因为这一切皆有可能。以前被认为没有可能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发生在我对面,发生在我周围,这些都是触手可及的。我希望在你们身上也会展现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你要相信平凡一样造就伟大。

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不要在意过去,因为我们要突破藩篱重新来过,不要认为努力的过程有多神圣,因为它很平凡跟神奇无关,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因为今天你没有在本该选择努力的岁月里选择安逸,我希望在你们互相之间,谈及梦想不再是一件肉麻的事情,每当你们说出看起来荒唐遥不可及的理想,同学室友给你的是鼓励而不是质疑,因为大学本身就应该是个充满梦想和创造的地方。同学们,燥起来吧,去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人生!  

上一条:遇见更好的自己 下一条:专注与阅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