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学生园地

在长大长大

2017年06月26日 09:58 文产管理13403班 高珊 点击:[]

高珊: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13403班毕业生,中共党员。大学四年连续获得校级奖学金,2016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历任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就业服务部部长,长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教师行政助理。 世界500强宏盟媒体集团上海分公司暑期实习生  中科院应化所行政助理岗位实习生 ,现工作于长春学而思培优网络运营行政专员。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晚上好!去年听考研成功的学长在做经验分享时候说过,他考研前写在考研资料前的一句话,当时觉着说的特别带劲儿。是这样说的:所有伟大的人都伟大的行云流水云淡风轻波澜不惊,平庸的人总平庸的形色匆匆手忙脚乱措手不及,你想要成为后者吗?少年意气鲜衣怒马,想当然的大部分人都不想成为后者。

很感谢学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得以完整的对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进行梳理。聊聊我对生活工作学习的理解。

关于生活,乐观豁达的心态很重要。还记得,大一没开学之前提前来看看学校,从综合楼那个门进来,经过小树林,操场,六教,走了一圈。又走过天桥,来到宿舍区。心里高兴的不行。在没来长大之前,通过贴吧微博度娘学长学姐各种了解长春大学,心里早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所以见到的一切都是惊喜。有时候啊做最坏的打算往往就会处处充满意想不到的惊喜。但是心里的抱怨也是有的,看着一把瓜子不一定能逛完,但两把瓜子绰绰有余的长大,因为百度百科一句综合性大学毅然决然没去隔壁邻居理工;生活学习中遇到不顺心难过的事的时候,后悔当时要是不来这就一定不是这个样子。这时我想起在新生交流群里一位学长说过的一句话,既来之则安之。这句话受用于我的大学四年。因为我很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定数,苦难有,幸运亦有。你应该经历的痛苦无论是在这里还是在那里,你都得经历。既然躲不开,避不了,那就安心尽力去做。

关于学习,请记得这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上大学之前,总是有许多七彩泡泡诱引着我们一直向前奔跑,诸如:上大学啦你就解放啦,老师都不管你的,也不用去上课,谈恋爱嘛更是容易得很。事实呢,考试前夜通宵的有没有你,奔波往返六教综A高层爬上爬下上课的有没有你呢。这时你也会意识到一个问题,你高中不谈恋爱并不是因为禁止早恋。其实上大学也是打破我们对大学憧憬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不断地成长。就比如说我们的小学,初中,高中不学习,可能仅是会带来成绩单很难看而已,爸妈老师斥责一顿。但是如果大学四年不学习的话可能带来的是我们一生的停滞不前。我们有多少人是被上大学就不用学习这句话误导了呢。作为即将过完大学四年的人来说,大学四年是我们可以自由选择去学什么的一段难能可贵的时光。同时也是养成我们自我约束能力和学习能力的阶段。这段时间里,我们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自我学习,同时遇到问题又有老师为你答疑解惑。这样的机会如果你不选择继续升学深造恐怕此生至此一回。在这里我有一个概念和大家明确下,所谓学习,不是一个动作,而是一种状态。不单单指专业课,书本知识的学习,也是专业技能的修炼,更可能是为人处世方式方法的不断完善。我们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是需要不断学习的。反言之,我们假想下不学习会怎样?当有一天老板说小高啊,工作做得很出色,客户对你评价很好啊,正好咱们有个出国交流的机会就给你啦,好好干呀可不要辜负我对你的期待!这时你满脸菜色地对老板说谢谢您,可我英语不太可以,对不起让您失望了。当有一天你心仪的姑娘约你一起游泳,你捶胸顿足大学体育课上认真学学就好啦。当然这些在当时都没觉得怎样,人生多半遗憾来自于后知后觉想当初。作为一个完完整整参加过大学里所有四级考试至今没过的老学姐,真的希望你们以我为戒好好学英语啊。其实留在长春这样的城市,英语用到的地方不太多,但你想要去北上广深英语就是很重要的门槛。即使在长春倘若你不甘心一辈子混碗饭吃,英语也是一个小跳板。尤其在这个越来越注重教育的大趋势之下,小学生都说一口流利英语,当00后步入社会,那作为我们其中一部分的90后,那时你想你能拿的出手的只有以年纪包裹着的自以为是的阅历丰富吗?像那些变老的坏人那样吗?凡事过去,皆为序章。我希望你们大四毕业时潇潇洒洒意气风发地说,这四年我了无遗憾,宝剑已佩妥,江湖见少年。

给大家煲了一锅浓郁的鸡汤,但也要有点货真价实的鸡肉干货。关于就业工作,选择和准备很重要。大学四年,于我而言,前三年都在学生组织和社团。这期间也收获了友谊,成长,还有些不足道但会给自己带来小骄傲的荣誉。这大学前三年要给我的学生组织生活来个关键词,我想是“就业”大一加入就业指导中心,跟着老师们做就业派遣,用人单位接待,双选会组织,教师资格证报名等等。大二大三在学院里负责联系公司单位,分享最新的招聘信息给大四毕业生,解答大四毕业生有关就业派遣档案户口一系列的问题,协助老师们统计就业率。所以对于毕业的规划,我自己也是清楚于心。考研考公务员这些问题,在大二大三的时候也想过,我对我学的专业有热爱,但自己并不是能够一心二用的人,我作为学生干部耗费了一部分精力,剩下的不足以考得上我想要去的学校,所以我果断放弃了。公务员稳定,在我实习时候轮岗到一个活少基本纯呆的岗位,我觉得那是最耗费人精气神儿的。可能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但是一个清楚明白自己不想要什么的人。所以我一直在用排除法做事,也同时不断尝试折腾。所以对于此刻自己的定位是大龄失业女青年。和大家伙儿说说自己的实习经历。大三结束,我就去一家4A广告公司去做暑期实习生了。正常来讲是拿不到这家公司的实习Offer的,机缘巧合参加一个培训选拔,我们所在的小组是第一名,而我恰巧是组长沾了光。当时一听是世界500强义无反顾得就去了。世界500强呀说出去多有面子,这为我以后找工作得有多大的助力。事实是实习开始,我所在的部门是媒介广告的移动端,简而言之就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衡量各种APP的数据进行精准投放广告,使客户效益最大化。而我所做的工作就是负责最基础的跑数据,从第三方软件拿到基础数据,进行运算得到我们需要的数据。非常枯燥周而复始。这和我想象中的500强相距甚远,这简单的excel表格运算谁都可以,并没有学到什么。但带我的领导人很好会带着我们去参加各种行业峰会论坛,了解到行业最新动态。可是讲演交流全程英语,好在有同声传译,也是因为那一次论坛,让我决定不从事广告行业,因为现在做的好多东西比如我的实习工作跑数据,在不久都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虽然此次实习在广告行业的工作内容上并没有太多的学习,但是参加的各种交流论坛,在公司楼下咖啡馆巧遇陈奕迅,见到了喜欢了整个青春期的韩寒,周末休息周围小城闲逛,这些也都是这实习的一部分,这些都让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感受文化的多元。也让我意识到英语不但是语言,本质是你与这个世界更好交流的工具。

大四开始,在中科院一家研究所做行政助理。后来招我进来的同事和我说,当时招聘其实有两个隐形条件,最好是东师学生,不要大四的。回想当时面试基本都是东师的大三学生。一开始我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但还是要打准备充分的仗。首先查了研究所的背景资料,浏览公众号,面试时候穿的正式些。找工作时候女孩子一定要准备一件雪纺质地的白衬衫和半身裙。大前提是和面试岗位匹配。最重要的就是要自信和适宜的微笑,有自己的想法,和面试官有你来我往的互动,以及表现出对面试岗位的看重和渴望加入的心态。对于你自己没有把握能顺利进入的单位,不要过早谈薪资,起码第一次见面不要问。一般面试结束后都会问你有什么问题吗?这是一道附加题,不要浪费机会,一定要说有问题,但问题的宗旨要体现出你对岗位的期待和你愿意不断学习自我充实的愿景。如果是群面的形式,不要急于展现自己,但也要寻找一个清晰的自我角色定位。一言不发和喋喋不休都是禁忌,争取自己的每一次发言都掷地有声。

关于工作的选择不外乎两种困惑,是去运营稳定大公司责任明晰的岗位工作还是一个人恨不得干三个人工作的初创企业。我除上面两份实习,还做过新文化报社的社会记者,前一秒让你去红旗街拍个老赖的通报照片,下一秒去拍公家车卡在桥洞的照片,要求坐公交,等我做公交加步行到那里,卡住的公交车都走了。也做过售楼中心的置业顾问,小区挨家挨户敲门宣传发传单,趁着阿姨们跳广场舞要电话号码寻找潜在客户。这些看起来最没技术含量的工作恰巧是我觉得最锻炼的。是一次次的被拒绝给电话号码增强了受挫心理承受能力,是一次次开口和陌生人搭话锻炼了沟通说话技巧。所以说对于工作的选择从来不是大公司小公司,而是你能不能有所收获,能不能突破自己实现成长。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你自己喜不喜欢这份工作。我上一份实习工作入职后发现和入职前工作内容有很大出入,并不是很喜欢。在去北京总部培训的时候,遇到来自哈尔滨的小伙伴同样是大四,她和我说她不太喜欢工作内容,我说那就换一份,她当时给我的回答是可是这是上市公司,舍不得换。不要因为企业的光环而妥协将就做一份不喜欢的工作,因为你不喜欢,你不会尽力去做,所以你在此期间付出的所有时间精力都是沉没成本。我们有必要及时止损。就像我最初也是看中世界500强的光环去上海实习,其实除非我从事广告行业这份实习会有一定助力。否则没有什么特别的。在走出校园的参加招聘的那一刻,你们来自哪个学校会被相对弱化,更多的是比你这个人。同样简历上写着满满当当的名企实习经历固然漂亮,但是你真的有学到知识吗?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只有专注于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才是最重要的。至于是什么,需要你自己去发现了。

其次找工作要明确一个问题,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看公司的企业文化,员工状态。我一直都是一个做事不太严谨的人,在学校做事做错了马虎了老师批评一顿改正过来就好。但在职场里,错误必须自己承担,有些后果甚至是无法承担的。所以要杜绝犯错。因为在研究所的同事大多是科研人员,严谨是科学精神最重要的一点。在这个大氛围里我也不敢懈怠,所有工作都要反复检查三遍。哪怕是给领导发个微信也得斟酌再斟酌。好的工作习惯方法在实习中就要培养,而选择一个好的工作环境也就是企业文化分外重要。关于找工作,人漂亮不如简历漂亮,简历漂亮不如说的漂亮,说的漂亮不如做得漂亮当然都漂亮最好。漂亮并不是单只脸上的美貌还有长在音容笑貌间的精气神,属于每一位青年人应该有的蓬勃朝气和自信。

转眼迎来毕业,这四年我们在长大长大。我也会铭记文学院好学力行知耻的院训。在新的开始里用心走好每一步。我喜欢说自己是少年,也喜欢叫别人少年,最后希望在做的各位,带着初心上路,轩昂器宇轩永是少年人。同时感谢专业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大学四年的鼓励与支持,祝老师们平安喜乐桃李天下。

上一条:读书与生命成长 下一条:大学,如果能重新走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