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学生园地

我的大学

2016年09月18日 15:33 文产12403班王迪 点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在我平静的外表下,内心早已激动不已。很高兴我今天能站在这里和你们说说话,也很荣幸学院领导给予我这次机会。  

从前,从电视、书籍等各路媒体中憧憬着自己的大学,充满阳光,沐浴书香,所以我跨过了高考的坎,从千军万马中杀出血路,只为梦想。  

当真正身处大学之后,说不失望那是我在说谎,现实生活并不是童话,我们也不是小说中的主人公,拥有耀眼的光环,一段的大学生活告诉我想要成功不仅仅要拥有学识,更要有经验和人脉,所以我的生活轨迹增加了几个地方:图书馆、办公室和社团。  

图书馆常客

“高中的时候你要好好学习,等上了大学就放松了。”这是我们常听在耳边的话,曾经的我也深信不疑,慢慢地我才意识到我的知识并不足以应对我的专业,以及将来的岗位需求,所以认真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变得无比重要,时常翻阅教材温习笔记成为了一种习惯,当然,死读书可不是一名好学生该有的状态,应当更多地了解社会,了解自己,拓宽自己的视野。不仅仅有出门旅行这一种方法,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说走就走”,所以通过书籍我认识了大千世界,通过书籍我了解了世态炎凉。  

办公室见闻

要说经验何来,刚入校的我几乎是一无所知,在懵懂中前进我更喜欢去“问路”,所以各位老师的办公室成为了我常去的地方,无论是学识上的无知,还是生活上的无助,似乎都可以在老师那里获得帮助,大学的老师不再仅仅是学识的传播者,他们更希望你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才,当然优秀不仅仅体验在成绩上,闲来无事和老师们聊天也是一种乐趣,有时他们会和你谈起他年轻的趣闻,然后相视一笑,更多的是他会谈及他曾经走过的弯路,这也是在隐隐告诫你可不要重蹈覆辙了!这样经验不就到手了,这可是潜移默化的。  

社团生活

都说大学社团可以锻炼人,这可不假;都说大学社团可以增加人脉,我也承认。但我想说的是在大学社团里并不都是留下美好的回忆,这样不是很准确,应该说想要在社团里留下美好回忆你可能真的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我所在的社团是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下的就业报,说简单点就是一刊校内报纸,最开始我只是想做报纸很新鲜才去报名参加的,最后就“深陷其中”了。要想做好一份报纸真的不简单,采稿、写稿、校对、排版缺一不可,报纸消息要有前沿性,还不能出现敏感话题,每次都要和主编争论上半天(虽然我大部分并没有错误),不停地锻炼技能,office办公、排版、图片编辑ps,学的我头大如斗,直到我成为了主编的时候,才知道这些技能才是你说话的最重要的凭证。还记得大一刚加入就业报的时候,我是校对部的一员,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期报纸要校对,我一个人冒着大雨穿过厚厚的寂静的操场,初来东北的我还没有适应独自走雪地,深一脚浅一脚的我一个不小心就从台阶上摔了下来,半天躺在地上动不了。一瘸一拐走着回寝室,又疼又冷的我在寝室呆了好久,好多次想过退出社团,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有些事,付出了,总会有回报的;坚持了,就会有成果的。走到最后才会有机会展现自己的能量,才会品尝到成功的滋味。  

我也没想过这些东西能有什么用,只是有趣而已,可当它真的让我进步时,我就更加坚定地去做这些事情。因为我认为做报纸其实和以后的工作一样,谁都不能保证所有的事情都是一次搞定,工作也是一步步循序渐进,缺失哪一个步骤都是不可以的,成为主编后就像是升职,要是没有一技傍身还真不好管理下面的人,时不时还要面临老师的“驳回”,意思就是就是你设计的东西不满意,要回炉了……我想很多刚入职的人也会遇到被老板“打回原形”的时候,而且不在少数。  

小有成就,充足大学

刚入大学时我定过的几个目标,细算一下我还是实现了不少的。以前就听闻大学需要考各种各样的证书,而事实上也是如此……除了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这类普通证书以外(我相信还有很多小伙伴连这两个证都没有吧!)。当然为了圆我一个当老师的梦想,我还拿下了教师资格证,作为基础的普通话证也早已经收入囊中,还算圆满!  

最让我兴奋的就是大学可以拿奖学金了,但当真的要去竞争奖学金的时候真是头疼,什么,你说最低等的就行?那哪能满足我啊,一等才是目标啊,但只有全学院成绩的前5%才可以竞争,为了这笔奖学金可是熬尽心血,奋发图强,但结果是好的,奖学金最后还是到手了,大学四年我也是把学校里的各类奖学金得了个遍,吃喝不愁。  

关于证书,关于奖学金,有人会说,拿到了也不能怎样。是呀,能怎样呢?我也不是很清楚,起码你能证明自己,证明自己没有忘记当初那个奋力前行的你。做一件事,不要老是用“有没有用、赚不赚钱”来衡量。生活,是一个慢慢成熟的过程。走得最远的人,未必做了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那些没有把精力浪费在那些无关痛痒的小事上的人。  

我认为,一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不随波逐流,不轻易被人左右。即使,你的想法后来被证明是错的,那也没有关系,因为有想法的人才会自己主动去进步。还应该多读书,让自己充实起来。看书可以拓宽你的视野,让你心静,让你的内心强大,能够让你淡定地面对发生的各种事情。  

不过,心态总是难以被理智说服。在你不爽的时候,不要老是在寝室窝着、宅着或者在网上泡着,一定要去外面走走,不一定非要干什么。只是,有时候环境变了,人的心境也会不一样。真实的生活就是这样,总有些事是你计划之外的。所以,你需要认真做好每一天你分内的事,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在折腾的过程中努力奋斗,为自己坚持下去!  

最让我骄傲的成就就是我结交了一批忠实好友,大学四年一路相陪,也是欢声笑语。要说现在社会什么最为重要,当然就是人际关系,正所谓“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大学生活能很好地诠释这句话。当你有开心事的时候,你总会迫不及待地要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这叫分享喜悦;当你郁闷想哭的时候,总是想一个人静一静,但总有人会从你悲伤的眼神中看出端倪,即使是再难也是要让你开心起来,哪怕是哭也要在一起。转眼四年了,跟这些朋友们要分开了,以后各奔东西,但转念想一想,我的朋友也是遍布天南海北,还是不错的。  

专业

我想我还应该对自己的专业水平做一下评价,满分100的话我应该能打85,还是要谦虚一下的,大学毕竟还是要以学业为主,哪怕你并不想考研至少也是要过得去啊,至少挂科还是能避免就避免的,毕竟最后的成绩单上不好看,找工作也不光鲜啊!  

不要走得太远,忘了你为什么出发。无论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都要上心,毕竟以后在工作中不一定什么时候就能用上了,也不要去分文理工什么的,什么都懂一点,你就比别人强,社会比的就是谁比谁更强一点,知识更丰富一点。  

你要清楚自己的方向和定位。日常生活中,把自己过好,不患得患失、不畏首畏尾、不瞻前顾后、不犹豫不决,不休止地历练你自己,从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到自己变成优秀的人。  

在一个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事情都会引起争议的浮躁的社会,我们需要慢一点,缓一点,克制一点,耐心一点。因为太急没有故事,只有事故。梦想可以海阔天空,但是,你的行为要脚踏实地。每一个人,都不可能成为优秀的别人,但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总结(就业寄语)

说了那么多,总结一下大学生活,大一加入一个两个你喜欢的能让你充满正能量的社团,不需要太多,不然你会太忙碌,也没有人喜欢每周末都收到好多条“收到请回复”的短信,争取不要逃课,时间会告诉你,性价比这么高的课堂永远不会再有。大二的时候考四六级证书,别说没有用,那全是失败者的借口,最起码可以证明,你12年的英语不是白学的。业余时间打打工,锻炼一下自己,考一下你想学的证书,毕竟技多不压身。大三,你就要知道自己的规划是什么,考研、公务员、找工作,大三假期要找实习单位实习,积累工作经验。大四一开学,做好简历,每天多关注招聘会,管住嘴,迈开腿,只要有一丝希望也不要放弃,总有一天你会成功,没有机会是送到你眼前的。不要停止自己阅读的脚步,满腹经纶才能有口吐莲花的基础。加油吧。  

最后的最后,祝各位老师身体康健!万事如意!也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                               

上一条:专注与阅读 下一条:努力做一个心中有梦想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