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学习交流

以梦为马,争做“时代新人”

2018年12月07日 18:01 孔祥楠 点击:[]

12月5日,学校第二届“励志•成才”报告团成立大会暨首场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届“励志•成才”报告团选拔历时近2个月,经学生本人申请,各学院、各部门推选,党委学生工作部统一评审,最终从36名候选人中,选拔出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具有典范特质的优秀学子18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5级学生林兰光荣入选,并作为第二届报告团团长代表发言。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林兰的大学青春,学习她的成才之路。

  

事迹介绍:

林兰同学热爱祖国,思想进步,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18年6月15日转正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她思想进步,作风优良,乐于助人,拾“表”不昧。并且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曾作为人文彩虹支教团团长组织开展了“春芽计划”“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教育扶贫活动,获评“省级优秀项目”。  


2DF76

学习上,她成绩优异,连续三年排名专业第一;专攻博览,刻苦钻研,求实创新;爱好国学和武术,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表现突出。工作上,她认真负责,曾任学院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尽职尽责,作为团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长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


获奖经历:    

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5-2016、2017-2018学年度吉林省政府奖学金;

2017年第一届诗书礼乐·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17年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三等奖;

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优秀项目(负责人);

2017年吉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负责人);

2016年吉林省武术交流赛一等奖; 2017年长春市武术比赛一等奖;

2015至2018年长春大学校级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6年长春大学“十佳大学生”;  

2016年长春大学“优秀团员标兵”;

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写作大赛初赛二等奖等。



采访问答:  

问:“没有失败,哪来成功,没有失败的人生,也是不精彩的人生。”那么你觉得在你的大学生活中什么是成功?什么算是失败?标准何在?

答:其实我觉得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玩的时间和努力的时间,我觉得生活处处是学问,在玩中我们也能学到一些东西。在长大我参加过很多活动,自己也组织过很多活动,这都是我的人生经历,自己也在活动中学会了很多,锻炼了很多,就像我的演讲稿中说到的,这些都会让我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和宠辱不惊,对于我实现自己的梦想是具有推动作用的。所以我想说,不忘初心,坚持梦想是时刻在我们的心中牢记它,朝着这个梦想有意识的去锻炼自己,创造机会、积累实现梦想的资本,并在生活中勇于尝试勇于挑战不同的事,谁说诱惑就一定是不好的诱惑呢?机会、机遇都是一种诱惑,它会诱惑你去挑战,诱惑你去进步、成长!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去抗拒,而是去判断然后选择!    

问:生活中有很多诱惑,面对各种活动,你是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坚持梦想的?

答:越长大我们越会发现生活中判断事物的标准不再是正确和错误这样绝对的评判,而是变成了是不是我们想要的、是否有利、别人怎么看等。我觉得首先一个人要树立起自己的价值观和看人看事的标准,做到“心中有杆秤”,然后再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完善自己的价值观体系。对于成功和失败,我的标准是在这件事上是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了,问心有愧则为失败,问心无愧即成功,这也是我在长大三年多中最大的收获。曾经我也以结果论成败,现在我更多的是看过程,过程对了,结果总不会太差。    

问:作为文学院的一份子,你认为优秀文院人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应该在哪些方面更加努力?

答:首先我认为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是“时代新人”。习总书记对于“时代新人”的要求是我们大家都应该全面理解并为之努力的,大家可以在网上搜索了解然后践行。那对于文院人,我认为这要结合我们各自的专业和自身发展来说,学好专业知识,实践好专业知识,是一个学生的本职,要在专业上做到优秀还应该多一些钻研和创新精神,通过科研来使自己的专业能力提高,也为专业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现在比较欠缺的;那结合我的演讲,我认为学生干部工作是大学生与社会接轨的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也是为我们未来就业奠基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应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尝试新的事务,敢于“试错”,学院的学生工作需要我们学生来贡献力量,我们也能在这些锻炼中成为更好的自己,学会规划时间、规划自己的未来

祝贺林兰同学,愿她未来更加精彩 加油吧!也许你我就是下一个“榜样”!


上一条:心如花木,向阳而生:专访文学院社团联合会主席冉红霞 下一条:精雕细琢出佳品 独具匠心育英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