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长春大学文学院简介


学院下设中文系、新闻传播系、学前教育系3个教学单位;共有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学前教育3个本科专业和学前教育1个高职专科专业。学院始终坚持“好学、力行、知耻”的育人宗旨,秉持“教学永恒、科研先导、笃信好学、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引领,以服务地方媒介文化传播为目的,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用市场化和互联网+的思维,形成了文本创作与IP打造、文化及文本的全媒体生成、媒介文化产品及管理与运营、跨文化传播等相互支撑的融合专业结构布局。



学院拥有吉林省社科领域重点科研基地2个,分别是吉林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吉林省萨满文化研究基地;拥有吉林省高等教育教研基地1个,为吉林省文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基地。设有中国文学研究所、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东北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网络与新媒体工作室、新媒体信息中心等校院级研究机构;设有开放式学术讲座平台“文化创意论坛”,被评为吉林省社科优秀普及基地。与吉林省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吉和网、吉林文史出版社、长春市金太阳教育集团、长春市南关区幼儿园等多家企业及单位开展了校企合作。拥有2个产学研创一体的产业学院,分别是长春大学融合媒体创意产业学院以及长春大学花田文苑幼儿教育产业学院。另设有长春大学普通话测试站1个培训机构。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6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7人,博士42人,硕士生导师11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人,国家级普通话培训测试员5人,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1人。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及教研课题7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5部。获得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等国家级文科高水平项目立项。现有重点学科1个,培育重点学科1个;学院全体教师致力于教学质量的提升,打造有情、有义、有爱、有温度的文科课堂。拥有省级一流课程、省级优秀课程,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学院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性化、科学化原则,形成了“三全育人”的良好态势。学院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以及多项省级奖项。学生荣获首届“诗书礼乐”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吉林赛区)中获1项省级一等奖,多项二三等奖。


学院文化氛围浓厚,连续多年举办中华传统诗词大赛,千鸟话剧社代表学校参加吉林省大学生戏剧节,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3次,千鸟话剧社获集体奖7次,剧社成员获个人单项奖近50项。剧社与长春市戏剧艺术研究所合作,创办了长春青年话剧艺术中心。2016年剧社荣获吉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国学研修社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100个优秀国学社团之一。文创协会成员编辑出版书籍已达200余种,协会成员7人加入吉林省作家协会。2015年,在文创协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国内高校中首个作家协会。院报院刊《文苑之声》《人文》已发行十余年。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考研、考公务员等工作,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考研率连续多年保持在15%左右,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基层村官(选调生)的比例逐年递增。

面对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机遇,文学院将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以学科建设为统领,凝练方向明确和特色鲜明的学术队伍,争取硕士学位授予权;努力创新实践教学,构建多元化人才培养合作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学院建成学科竞争力强、文化氛围浓郁、品牌特色鲜明的省内知名的基础厚重、适应性强、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