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文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6年的长春职业大学中文班,1987年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原吉林科技大学、吉林机电专科学校、长春外国语专科学校、长春职业大学4所学校合并,组建成长春大学。原长春职业大学的中文班隶属于组建后长春大学的基础部。1990年4月调整成立基础师范部,正式招收师范教育专业的学生,当时设有中文、政治、英语、数学四个师范教育专业和一个文秘专业。1994年,基础师范部更名为师范学院,至1999年师范学院完成大部分师资培养任务,面临专业转型。1999年7月师范学院招收了最后一届数学师范生,同时招收了发展史上的首届非师范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2000年7月22日学校党委研究成立文理学院与师范学院合署办公,同年数学师范转型招收了首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本科生。2001年6月8日,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调整教学机构设置原文理学院文科类的汉语言文学、政治学与行政学、音乐表演三个专业成立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下设中文系、政治系、音乐系、教育系。2003年吉林省首个特殊教育专业顺利举办(2009年划归特教学院)。当年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和辛勤工作,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学院领导的努力下,我国第一个萨满文化艺术博物馆在长春大学落成,并成为我国乃至国际萨满文化艺术研究的重要阵地(2007年萨满文化研究中心被评为吉林省社会科学特色文化研究基地)。    

2005年7月20日,学校党委决定增加和调整部分机构,成立音乐学院与人文学院一套班子,同时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更名为人文学院。2005年12月2日,学校研究决定撤销人文(音乐)学院,成立了人文学院,音乐学院。2013年初,学校研究决定在原人文学院政治系、公共管理系的基础上成立行政学院,与人文学院合署办公。2015年10月27日,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调整部分机构,人文学院更名为文学院,独立设置,行政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署办公。    

人文学院成立以来,正值科学大胜(盛)之时。大学知识教育慢慢成为一个“认识性的复合体”,出现了一种排他性的“知识的科学典范”,人的思维逐步接受了这种科学主义。在科学主义已成强势的当下,人文学院率先提出并明确了自己的发展定位,将《易·贲》彖辞中“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人文思想,根据现代大学精神及功能的时代呼唤,确立了“以人为本,以文化人”的集聚人文精神的院训。    

学院自觉地作为人文精神的担纲者。在追求一切为了人的发展,一切为了学生成长的终极目标之下,学院近四年成功地跨出了历史性的几步。2006年在圆满完成教育部对我校的教学评估任务的基础上,学院的课程建设也实现了零的突破,即中国古代文学史等三门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之后又有古代汉语等三门课程成为校级优秀课程;2007年伊始,中国古代文学史、经济法、中国现当代文学三门课程也成功踏入省级优秀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的序列,使学院的课程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特殊教育专业也顺利通过了专业评估,专业建设步入了健康地发展轨道。    

为使学院专业发展呈现出合理的状态,自2006年起,根据国家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结合当时学院各专业的学科路径,先后成功申报了文化产业管理、对外汉语、公共事业管理三个本科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作为东三省当时唯一的本科专业,于2007年9月正式招生;对外汉语专业(2008年开始招生,现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五届毕业生;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0年创办)亦有三届毕业生步入社会相关领域或部门。    

经过30年的改革、创新、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强,在教书育人、学科优化、学术研究、队伍建设、院风培育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院已拥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文化产业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和政治学与行政学等5个本科专业,形成了文学、语言、文化学、政治学、行政学、法学、管理学多学科相互支撑的学科专业体系,专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已基本形成。2013年初为使学科专业逐步清晰,将原下设的政治系、公管系合署成立行政学院,与人文学院合署办公。科学、合理的学科和专业结构,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领导集体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社会发展,理清和调整学院发展思路。坚持以生为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服务社会、服务地方为落脚点,以培育专业特色、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打造学生文化活动品牌为主要抓手,以建设学院各项事业为主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办院理念。以推进和实现本科教学实操化,青年教师博士化,文化产业研究高端化,萨满文化研究产业化,国学研究现代化为主要工作目标。学院的各项工作逐步打开了新局面。    

2015年是学院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一年。学院坚持差异化和比较优势的发展思路,在稳定、探索本科专业建设改革的前提下,瞄准国家和我省文化及文化产业大发展这一新形势和契机,在整合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萨满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文学研究所、国学研究发展中心,以及文化产业管理、旅游管理、音乐美术等相关系所师资资源的基础上,开启了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的申报准备。经过近一年的准备,5月30日由学院及相关机构为主体申报的吉林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顺利通过省社科专家评审,7月20日经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为吉林省社科重点领域研究基地。以研究基地为平台引进国内文化及文化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吉林省东北亚出版集团原总经理胡维革教授加盟,努力把研究基地建设成我省文化产业研究高地。依托吉林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和萨满文化研究中心,首届文化创意论坛于6月10日成功举办。开放式学术论坛的举办既宣传了学校,扩大了影响,借助论坛引入优质资源,提升中心和基地的研究水平。9月初,学院首届文化产业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正式入校。至此,学院人才培养步入了本科生、硕士生教育两个层次办学的新格局。使学院学科建设保持了必要的张力,亦对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硕士点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当年4月底,由我院金海峰教授领衔的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在北京揭牌;7月初与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合作成立国内首家网络国学院。长春大学和我院已成为传播国学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阵地。2016年3月份网络国学院从学院中分离单独设置。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学院在我校人文学科、社会科学学科、音乐艺术学科建设和发展中做了一些工作和努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音乐艺术学科等学科及专业的结构布局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