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学生园地

大学,如果能重新走过

2017年06月26日 09:54 中文13402班 石胡海 点击:[]

石胡海:文学院中文13402班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获得过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曾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学院体育部部长同时兼学院公寓管理委员会主任。两次获得长春大学团风式大学生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挑战杯创业项目获得校级一等奖,省级优秀作品奖。现供职于格力空调人力资源部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六月的长春闻不到花的香味,却在这枝头挂满惆怅。我们满怀眷恋与希望在这里相聚,话别四年来堆积的情谊,憧憬离别后壮丽的人生。今天,我很荣幸在这里发言。我是中文13402班的石胡海,先后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学院体育部部长、公寓管理委员会主任,大学四年获得过一次奖学金。今天就要毕业了,回想起2013年那个夏天,跟在座的大家一样,怀揣梦想来到长大。四年后的今天,大学生活依旧是那么精彩,我怀念着;曾经的憧憬,今天的怀念。当我试图用词语去追忆大学的生活时,却发现,浩瀚的辞海显得那般无力。对于即将结束的思念大学生活,我最想说的就是,我付出了,我收获了,我充实的度过了这段美好的时光。曾经是多么期盼离开,真到不得不离开的这一刻,才知道,自己对于这片土地是多么的留恋。因为这里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和四年的青春。

时光飞逝,转眼就要离开母校,各奔东西,回首大学四年时光,算不得浑浑噩噩,却也谈不上轰轰烈烈,算是平平淡淡中过得充实。在这毕业之际,学院老师让我借此分享会,跟在校的学弟学妹说点什么,谈谈自己的感想。那我在谈感想之前先说一句我听过的话吧:“不做水面的浮萍,不随波逐流,不管做什么,坚持初心,一步一个脚印才是真。”谈谈感想,那就不免回顾曾经了。借用于丹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有时候,你突然看到曾经的自己,你看到那么一个不自信的、生涩的、莽撞的自己,傻傻的站在时间的那一端,然后你会觉得,流光能改变人多少的心里痕迹啊。”今天的我,回过头看看四年前以及四年来的我,感概颇多。

第一,选择

“命运不在机遇,而在于选择。”我们一路走来,并不是命中注定,更多的是我们选择的叠加而导致的。大学里更是这样,所有的选择都来源你自己。大学里自我角色的选择、学生组织、社团、学习、考研、就业等等,这些就陪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的大学也一样,选择了长大、选择了自己的学生组织、包括现在的工作。而更重要的是面对选择时,我们应该怎么做?盲目跟从,别人做什么我也跟着做什么;选择困难症,在纠结和徘徊中度过了四年,这无异于是挥霍青春。所以说怎么选择就是最大的问题了,审视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你才会发现世界是多么精彩。不要让选择失误浇灭了我们该有的激情。选择作学生干部、加入社团,因为我想锻炼自己,因为我曾经害怕上台、害怕演讲。也退过一个组织进入第二个组织,因为我更适合体育部,因为在这里我可以很真实很开心。不考研、去工作,因为我知道坐不住,没有那份毅力,更喜欢出去闯荡。所以,这是属于我的选择。因为在做的都是学弟学妹,大一、大二、大三的你们也即将大二大三大四了。也面临着选择,要不要继续坚持、要不要竞选、要不要考研……其实也很简单,想清楚,然后去做。不怕走弯路,错了及时回头。如果没想清楚就先迈出一步去,不要在踌躇徘徊中耽误了自己。

第二,坚持

有志者事竟成。既然做出了选择,那就坚持初心走下去。想要看日出就要守到拂晓,收获和成功更是自己不断的坚持而来。我的坚持,收获了成长;体育部的坚持,获得了第七;文学院的坚持,更加绚丽多彩。一旦真的喜欢一件事,那就坚持去做,不问结果,过程中收获的会比结果更加有意义。我的大学很简单,就是打了四年篮球、看了三年早操、学了两年习。还记得曾经那么热切倾心的社团组织,现在你还在么?曾经多么真切美好的想法愿望,是否依旧还有?曾经那信誓旦旦的诺言,有没有兑现?选择一件事很简单,但是坚持一件事不容易。考研的坚持、工作的坚守。十年磨一剑,坚守本心,不忘初心。感受最深的就是体育部教会了我大学四年不是为了部长而去奋斗两年、守护一年,而是因为喜欢这里而坚持到了大四,为了我们曾经的梦想和誓言,一起努力到最后。别人说我优秀,其实我只是觉得我坚持住了。既然选择了,那就坚持自己,不去空想,有一句叫做“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还有就是坚持一项运动爱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好的身体会带来一份愉悦的心情。运动释放压力,运动还能结帮交友,找一个喜欢的运动,坚持下去。

第三,珍惜

相遇虽易,相识不易,且行且珍惜。大学四年,相识一场。在这里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成长,还有情谊。师生之间的情谊、同学之间的情谊、甚至是情侣之间的爱情……想想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未来又该各自奔向远方,江湖再见似乎成了没有归期的期盼。珍惜大学里的这份情谊,这也许会是以后最美好的回忆。大学里,多得是机会、多的是平台,珍惜自己遇见的机会,学会去争取。要想出众,首先得出彩。大学四年的我,当过观众、上台参加过演出、主持过活动、参加过比赛……珍惜每一次上台的机会,我出彩了自己。实习一年的我,最想念的还是大学时光。这里的包容、这里的理解、这里的纯真,是那么让人留恋。珍惜大学时光,不虚度;珍惜相识一场,保真情;珍惜每个机遇,要出彩。

第四,学习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是古人的劝诫。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学习自然是我们的头等责任。学习,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有更多是为人处事的方法、别人的优点长处……方方面面,不懂的,那就要去学习。大学里似乎总在流传着这样的话“大学是来享受的,60分万岁,多一分都是累赘”、“大学里不挂科、不补考都会觉得遗憾”……要知道大学的四年,可是人生中最珍贵的四年。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我们在学生时代的最后四年。我见过很多在大学四年足足玩了四年的游戏,然后在考试之前通宵抱佛脚,只为了那弥足珍贵的60分而手段尽出的人。我很佩服坚持在图书馆待过四年的人,作为中文系的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好好读几本书。大学期间仅仅拿了一次奖学金,这是我自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第五,遗憾

我的大学,充实之余,还有一些遗憾。这份遗憾在这毕业之际更为显著,在收拾行囊时,才发现除去荣誉证书,一些相关的含金量比较高的专业技能证书却少的可怜。四六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教师资格证,我都没有,更别说专业之外的其他证书了。也没有经历过在图书馆浸泡的时光,看过的书比打过的游戏还少,其申明一下,我不玩游戏。这对于中文系毕业的学生来说,有点说不过去了。所以说,在学习的毅力和主动性来说,我是不合格的,是有缺陷的。当然,在爱情方面,也算是遗憾吧,曾经有一份美好的感情,我没有好好珍惜。其实在大学期间谈一次恋爱,有一份美好的爱情真的是一件特别令人羡慕的事。当然了,也不要为了恋爱而恋爱,缘分到了,情自然就不会走。喜欢要说出口,爱要落到行动中。大学里,我的兴趣爱好算是广泛的吧,参与的活动确实不少,可是我最大的黑历史就是没有唱过一首歌、没有玩过一局游戏。这里不是提倡,而是一种对比下的遗憾,其实偶尔的游戏也是智力娱乐和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但是我看见过打了四年游戏的蜗居者,虚拟世界中的王者,现实生活中的青铜,这自然是最失败的人生。

大学,如果能重新走过,我想我的选择依然会如此,不过我会抹去这些遗憾。

四年前,拎着行李,怀着梦想,带着青涩,相约在长春大学。今天,即将离去,背负行囊,带着不舍,开赴新的征程。

四年来,那熟悉的生活片段,就像电影,一幕幕在我的眼前浮现:课堂上老师的无私教诲,教室中你我的埋头苦读,运动场上激情澎湃的腾跃,舞台上嘹亮动听的歌声……

四年来,同学之间结下了纯真深刻的友谊。有过争吵,有过欢笑,更有推心置腹的卧谈。我们要感谢那些曾经讥讽过我们的人,因为是他们激发了我们向上的决心;我们更要感谢那些曾经鼓励我们的人,因为是他们给了我们从一个台阶走上下一个台阶的信心。日子一天天过去,友谊在时间里流淌,没有声音,却深入骨髓。

四年来,我们有过收获的喜悦,也有过失去的痛苦。在这些得到或失去中,我们慢慢成熟。在前进的道路上,每个人都难免会留下或多或少的遗憾,正是这些遗憾,让我们在前行路上更加坚定。

四年来,学院的领导、老师更是对我们情深意重。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教会我们如何为人,如何处世。由四年前的天真、懵懂,到今天的稳重、成熟,难道不是老师们辛勤培育和耐心引导的结果吗?

过去,每个人都觉得时间还很多,一切都可以慢慢来,仿佛毕业遥遥无期。但今天,我们感慨最多的就是,没想到,这么快就毕业了。此刻,我们的情绪里满是感伤和感恩,也正是此刻,我们才明白“毕业”两个字的分量。

有相聚,就注定有分离。而离别不是感情的终结,只要心系长大,我们定能再聚!毕业,是结束,也是开始;是征程,也是驿站。无论我们的脚步将踏向哪里——继续求学,或奔赴工作岗位——我都真心地祝愿大家在未来的生活中更好地活出自己的精彩!最后,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心!祝愿学弟学妹学业有成、前程似锦!祝愿文学院越来越好,祝愿我们的长大再创辉煌!世界那么大,我只爱长大!

上一条:在长大长大 下一条:稚子远游,家园热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