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学生园地

没有高不可攀的目标

2016年09月18日 15:24 对外汉语12404班袁泽 点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我是对外汉语系12404班的袁泽,在去年的研究生考试中,我有幸考入了北京大学。初试是第七名,复试小组第一,总成绩第四名。在我接到北京大学复试通知的时候,周老师就嘱咐我要准备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考研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今天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我的感受和体会。  

总的来说,我认为我的大学生活并不丰富多彩,但很充实,这是因为,我在大一下半学期的时候,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要用未来的三年时间去完成的目标,这几年,我也确实把大多数时间和精力花在了上面。我想我有幸考研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时间的分配,以及求教于老师、师兄师姐,还有和在一起准备考验的同学们的合作学习。我从小学到高中,均在河南省的重点学校读书,也一直有着不错的成绩,并且和老师同学相处的都非常好。所以,一直以来,我也有着一点优越感,认为凭借着自己的那一点点聪明,和一点点努力,就可以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果。我在高中的目标一直是中山大学,要高出一本线40分才能够进入中大就读。可是我看到自己的高考成绩那一刻,只感到两眼一黑,缓了好一会儿,才意识到,肯定和中大无缘了。那么摆在我面前的就只有两个选择,复读一年或是选择一个二本大学来读书。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以及征求过家人的意见,我还是选择来到长春大学。一是因为不想再浪费一年的时间,用来应付一次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的考试;二来也是为了家人考虑,不想他们再为我担心一年。但这之后仔细反思一下,高考的溃败仅仅只是因为一次失误吗?其实并不是,这其中有我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心态等一系列的问题。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反思和调整。  

于是2012年的9月份,我来到了长春大学读书。我想有很大一部分同学和我一样,初来长大,是有一些失望和怨言的。而我表现的更为极端一些,大一军训的时候(当时我们还是九月份入学军训),正在训练,我会突然跑到学校外边,给我妈妈打电话,边打边痛哭流涕,说我要回家复读。还有一次,一位学姐带我去吉大听俞敏洪的演讲,看到吉大校园,坐在他们的体育场馆中,再听着俞老师那极具感染力的浓浓的鸡汤,我再一次没有控制住情绪,拉着学姐一个劲的哭,并且引来众人围观。(那应该是我第一次给母校长春大学丢脸)。但是,总归是要冷静下来的。冷静下来之后,马上就可以明白,失望和抱怨不能解决问题,不能让我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更不能使我进入更好的学习平台、以后有更好的职业。  

所以,我开始尝试着给自己定目标。记得大一上半学期,我并没有决定要考研,因为刚刚经过残酷的高考,并且高考失利,所以不想在经历一次这样的折磨,于是我选择要申请国外的研究生,并且下定决心开始好好学英语。每天早上,我会早起去图书馆读新概念3的课本,记下不会的单词并且尽量背诵,也是在大一的时候,背完了四六级单词。我之后的考研学习过程中,没有花很多时间在考研英语单词的记忆上,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此。我曾经看过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他说你现在认真做的每一件事都会给你的未来带来预想不到的收获,dots will become a line(一个个点总会连成线)。所以,我希望同学们不要因为暂时没有方向就蹉跎光阴,在寝室睡觉、打游戏来浪费时间,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还有,我大一的时候,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学期看20本课外书的目标,最功利的收益,就是我的考研专业课中有许多文化百科知识,在课本中很难找到,但读过的那些书,也帮我挣到了可观的分数,并且我也相信,读书给我的收益绝不仅仅是考研分数。但是总的来说,这个学期的时间我并没有充分利用,心态也没有调整得很好,不喜欢与这里的同学交流太多,有点自我封闭。而且我清楚地记得,那时的我,是数着天数过日子,只盼着这四年可以早点结束,好让我去到自己满意的平台。但这种心态也势必会使自己浮躁,急功近利。所以这半年,可以说收获并不是很大。  

到了大一下半学期,我逐渐走出高考阴影,也意识到,我们学校目前的平台,不足以使我申请到国外顶尖的大学,还是考研来的现实一些。这个时候的我,也开始更多的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对外汉语系的老师们也都很和善热情,在我比较迷茫的时候,帮我找回自信,并且给了我可行的方向。记得有一次刚刚上完现代汉语的语法课,那次讲的是虚词的用法。下课以后在国教食堂吃饭,遇到了林海燕老师,我们就在一起闲聊,也聊起了以后的发展方向。林老师问我以后是不是要考研,我说是的;老师又问,想考哪个学校呢?我略有心虚说,北京的大学吧。然后林老师呵呵一笑:“想考北京大学,你为什么要加“的”这个虚词呢?”接着林老师又告诉我说,我们学院之前有一个学姐,中文系跨考北大法硕成功,她可以,我觉得你也可以。前几天才得知,老师骗我,那个学姐并没有成功,我还是我们学院第一个进入北京大学学习的人。其实在那之前,我确实只想考一个北京的大学,北师大也好,北外也好,北大,依旧看似遥不可及。但是这个对话以后,我默默地在心里将那个虚词抹去了。后来经过和父母老师的沟通,也决定试一试,挑战一下自己。  

做了这个决定,并不是要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去,并且,如果三年都是这样紧张,想必我自己根本受不了。开始做的事情,就是尽一切可能收集考研信息。我记得我当时会厚着脸皮去问每一个任课老师有关考研的问题,与准备考研的学长学姐待在一起,看他们在看什么书,用什么资料,如何分配时间,也会跑到北京大学,去上考研课,和北大的师哥师姐交流,厚着脸请他们吃饭,加他们的微信,再时不时问几个问题,再说一些类似于“学姐好厉害、一定要向学姐学习、考上之后一定请学姐学长吃大餐”之类的“客套话”。以至于前一段去北大参加志愿者活动,还一下被学姐认出来:“你不就是那个要请吃大餐的学弟嘛!”本来还想赖账,这下只好就范了。  

我记得当时问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的学校不是名校,学术素养也非常一般,考北大,有希望吗?”而我得到的回答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好好努力,就有希望。我一直非常喜欢荀子劝学中的一句话:“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没有精诚专一的志向,就不会有明辨是非的智慧;不能专心一志,苦干一番,也不会有显著的功绩。我想强调,虽然我会对大多数来问我的学弟学妹们说现在好好准备考研完全来得及,但也想请大家明白,考研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你投入全部的精力,牺牲和朋友出游的时间,在寝室睡懒觉的时间,甚至是参加学生活动和工作的时间,既然你决定了一年后的自己,将在一所名校里学习,你从现在起,就要用一名中国顶尖大学的学生标准来要求自己。专业书晦涩难懂,那就不停的翻阅,做笔记,直到读得透彻;考研英语难度大,那就不停地做题背单词,记下自己不懂的单词、短语,好好翻译每一个影响阅读的长难句。等明年你们考上的时候,在回过头去看自己现在的努力,会发现其实也算不了什么,顶多是身体上的疲劳,加上内心的孤独和寂寞。  

之后,大二上半学期到大三上半学期这一年,我除了上课,也会来图书馆看书,课外书少了,专科课的书也只是浏览了主要的书目,一天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大概有五六个小时,此外,我因为比较喜欢体育锻炼,也会经常去打篮球,和同学一起去健身房锻炼。  

大三下学期和大四上学期,我开始全力以赴地准备考研。这个时候,经过两年的学习经验的积累和反思,我也在不断的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学习方法。  

心态方面,首先我有足够的自信,相信经过自己这么充足的准备,可以去挑战一下这个难度系数较高的目标。而且,每个人都有崩溃的时候,都有复习不下去的时候,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多和同学交流。不需要太过紧张。我在考研之前写在参考资料前的一句话是:“所有伟大的人都伟大的行云流水风轻云淡波澜不惊,平庸的人总平庸的行色匆匆手忙脚乱措手不及,你想要成为后者吗?”有时候,尤其是在为第一个目标努力的时候,就像爬一座山,并不需要时时刻刻都在关注自己是否在接近山顶,你所要做的,即是让自己充实的过好每一刻,读好每一本参考书,弄懂自己不会的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当你抬起头的时候,就可能发现自己离成功仅仅是一步之遥。  

得益于之前的积累,我对北大的出题模式、参考书目都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资料也基本准备齐全。所以这个阶段,我做了大量的笔记,一方面便于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背诵和记忆。这里想给大家说一下我的专业课学习方法。其实总的来说也挺简单的,就是读好参考书加上做大量的练习题。  

先说读书,北大的参考书,大概是20多本,我首先会结合历年考题,将这么多的参考书按重要性,也就是出题内容的多少做一个排序。比如说,我们专业一的《现代汉语》、《语法教程》、《语法讲义》是比较重要的,这些书我会首先学习,并且做了详细的笔记。我给自己规定,这些书至少看5遍以上,并且要尝试背诵。除了这些,还有一些像《语言学纲要》、《现代汉语词汇》、《语音学教程》这类次重要的书,我会看3遍以上,将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地方,或是出题点划出来,有时单独做一份笔记,有时也会批注在那些一级重要的参考书上。最后,剩下不是那么重要的参考书(有时会出,有时不会出;或是只占两三分的那些)我会大概通读一遍,记录下有可能的出题点,不需要花太多精力。  

而具体到读一本书上,我的操作流程大概是这样的:第一遍,把书通读一遍,同时划出重要的内容和读不懂的地方,不做笔记。第二遍、第三遍,开始尝试做一些笔记,不懂的地方,仔细琢磨,或者去问老师或师兄师姐,这是比较细致的两遍。第四遍我会将整本书的框架列出来,看着框架,自己往里面填内容,想不起来或者不熟悉的地方,就是应该再着重加强记忆的地方。最后几遍就是扫尾工作,把一些边边角角,平时注意不到的地方,全都搜集出来。这样,一本书的内容应该会有不错的掌握。要提醒大家,北大参考书多,出题范围广,所以我会按重要性分类。但有的同学考的学校的参考书只有5、6本,那就说明这几本书都很重要,希望你们都像刚刚我所说的那样来学习他们。  

另外一点,就是大量做题,自己准备一个错题本,记下不会或是做错的题目,一来是可以清晰的看出自己没有掌握的地方,二来也可以作为补充的知识。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所报学校的专业课真题,主要看他的出题形式——是偏重主观题还是偏重客观题;出题范围——需要读好参考书即可,还是需要课外补充很多知识;出题难度——要求深入分析加上自己的见解,还是背诵复述书本内容等等。我看过一些同学有一种不好的习惯:参照自己学校的历年真题给自己划考试范围。比如有一次,我和同学讨论问题,有一个我觉得十分重要的知识点,他却一点不知道,并且说这个点他们学校前几年没有考过,所以不用看。且不用概率的角度分析这个推理正不正确,我只想告诉大家,只要不是出卷老师亲自来给你划范围,还是尽量掌握的全面一些,有备无患。  

这个阶段,让我印象深刻且获益颇丰的是与同学们的合作学习,有几个靠谱的研友,可以一起讨论问题,在信心不足的时候给与相互的鼓励,中午吃饭的时候,还有人聊天,不至于单调的考研生活太过乏味,是很幸运的事情,也是很有必要的。还有,这个时候,不能再像原来那样,学习之余,还能够尽情的玩耍,是时候要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考研圈里有句很玄乎但想想又很有道理的话,叫做“心诚则灵”。我上个学期做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就是,我给自己写了个小纸条:“从2016年10月5日开始,到2016年12月27日晚8点(也就是考研结束的那天),不碰篮球,不打游戏,否则一定考不上北京大学。”并在下边签了名字,按了手印,有找了一起考研的小伙伴做监督人,也按了手印。这之后,直到考研结束,我真的做到了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放松的时候,可能也就是洗澡的时候。  

即使这样,考前还是会感觉时间不够用,看过的知识大部分都忘记了。但是,我相信只要认真的过好每一天,让你的学习时间变得足够有效率,并且保持一个好心情,大家也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在我们的生活中最让人感动的日子总是那些一心一意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日子,哪怕是为了一个卑微的目标而奋斗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因为无数卑微的目标累积起来可能就是一个伟大的成就。金字塔也是由每一块石头累积而成的,每一块石头都是很简单的,而金字塔却是宏伟而永恒的。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我毕业离开学校的时间已经屈指可数,四年的时间,让我有些不舍,内心的情愫无以言表,惟有祝愿我的老师健康幸福,祝福母校兴旺发达!  

愿我更多的学弟学妹走入北大,我在北大等你!  

谢谢!  

上一条:努力做一个心中有梦想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