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学生园地

努力做一个心中有梦想的人

2016年09月18日 15:32 中文12402班汪苗 点击:[]

亲爱的各位同学: 

很高兴,受周老师委托,在自己即将离开母校之前,作为2016届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交流自己的大学生活体会和感受。在校期间我曾担任文学院社团联合会宣传部部长、“大学之道”微信公众平台负责人、院报院刊主编,2014年我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教诲下我不断的学习和成长着,如今顺利考取了东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我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努力做一个心中有梦想的人》,交流分为三个部分。 

一、从懵懂到成熟

四年前我和很多人一样带着稚嫩踏入了长春大学,满眼的憧憬与迷茫,憧憬是因为内心还怀揣梦想,迷茫是因为从成绩到气质我已经普通得不能在普通了。带着来自普通工薪阶层家庭孩子的些许自卑,带着心里还没燃尽的斗志,我开始了真正的大学生活,并在大学第一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一期间我参加了院校组织的各类社团,每天从早忙到晚,很少回寝室看电影、逛淘宝,一路上虽然磕磕绊绊,但累也觉得充实。从大一走到大二,每堂课上的第一排座位总是我的专属位置,平日里只要一闲下来,手里总会有书与我为伴。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这样的行为使自己一度遭到室友排斥的根源。我的“另类”,我的“与众不同”是其他人不能理解的,有人觉得大学就是玩乐的世界,自然看不惯身边有些“学霸气”的我。一度不知道怎么和身边追求不同的同学相处。经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我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有偏差,当我一味的强求大家和我一样爱看书、爱学习的时候,如果没有同行者,那我满脑子全都是抱怨和失望,换来的也自然是大家的不理解。后来我学着把心态放平和,该学习的时候我一个人去学习,回到寝室就参与到大家讨论的事情当中,把自己活泼的一面毫无遗漏的展现在大家面前,与她们分享我的所见所闻。逐渐的我发现,身边的同学越来越喜欢与我交谈和相处,很多看似疑难的问题、让我苦恼的问题迎刃而解。每天接触到不同的人,尝试做未做过的事,接受新的历练和知识,与身边的同学融洽相处,让我觉得日子在闪闪发亮,能看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我才能够笑得开怀。伴着刚升起的朝阳跑去操场前的小花坛晨读,提着沉重的电脑赶去综A和六教开会,抱着一打报纸游走于各院学办分发,伴着时间努力奔跑,我自觉它可以把我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二、从呆萌到干练

时间是这个世界里的飞人,一转眼大学生活就已过半,但每一步都在我的计划清单之内,规划每个阶段该做的事能让日子变得清晰。大三这一年,我觉得应该增加自己的实践经历,学了那么多知识总该回归于实际操作。但是同时担任院社团联合会宣传部部长、院报院刊栏目编辑、校外杂志实习编辑等职务,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充实的同时也让我觉得忙的透不得气,后来我辞去了在社联和校外杂志社的职务,专心做院报《文苑之声》的工作。担任院报主编的期间,因指导教师休假在家,所以我必须学会独立处理各种报纸的采编排及后期分发等问题,很多事之前并没有接触,而今也必须独立去做,而且我要曾求自己一定要尽全力做好。但毕竟阅历和能力还有限,在一些事的处理上有不如愿,可我觉得人总是要去尝试的,责任也并非靠嘴上功夫,逃避是懦弱者之所为,作为学生干部和党员,我没有理由退缩,更不能因为这个特殊时期让报纸的编排质量下降,所以我常利用周末和法定假日的时间去拜访熟识的专业作家,积累更多有关写作、出版的知识,也自学媒体行业中流行的各种排版软件,只有先完善自己,才有能力给编辑部的成员培训,也才有底气处理各种棘手的问题。但是我的好心并没有得到编辑部成员的认同,有一次培训过后我发现很多成员并没有真正的去学习我所讲授的东西,只是带着例行公事的态度来参加培训,会后仍然不会用软件进行排版。指导教师休假在家,成员又不支持工作,让我一时间仿佛陷入了泥淖之中,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毕竟办报纸需要一个团队齐心协力,才能做好。思前想后,我觉得自己不能碰壁就懊恼,战胜困难最好的办法不是只看到困难本身,而是要积极寻找解决困难的方法。为了解决团队成员懈怠的问题,我决定找个别人谈话,说是谈话实际上是推心置腹的谈心,把当前院报面临的问题和我对一些事的看法毫无保留的说给他们,让他们从内心里真正理解工作中面临的困难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自己的行动才能解决,然后又将相同的培训内容分几次重新讲给成员们。后来,我发现伙伴们不再找各种理由推脱责任,也能认真且快速的学习、使用排版软件,大大提高了我们完成新一期报纸的速度和质量。这让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话,“万事本难,易在人心”,没有什么事是极其容易就做成的,但只要摆正心态,不断寻找突破口,并坚信我们能够做得更好,那么我们在未看到结果之前,就已经赢了过程本身。好在如今回首这些事,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也没有辜负这份担当的荣光。 

三、从放弃到执着

有人说,“大学其实只有两年”,我很赞同这种看似糊涂的说法。因为跨过大三,迈进大四的门槛,满眼都是对毕业来临的惶恐,我和大家一样,在考研还是就业之间挣扎。起初决定考研但是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他们觉得女孩子早些就业更有利于尽快和今后的人生步调和谐相处,也减轻家中经济负担,毕竟我家境普通,父母不易。但我清楚,还是渴望继续深造的,可又不得不考虑家人的感受。放下已经买回来的考研书籍,我居然选择了向现实妥协。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每天都在失眠,坚持考研还是马上就业,成了我心里最大的困扰和疑惑。妥协并不能让我真正的快乐和释然,而顶着家人的压力坚持考研,内心又有极大的不忍。 

眼看大四第一学期已经开始,我向长春人民广播电台和东子教育公司投了简历,我想如果把时间成本投进纠结与等待中,不如先走出一步,在实践中慢慢的去体会吧,也许时间能给我答案。在这段时间里,我白天工作,下班后依然坚持去图书馆背考研英语单词到直到闭馆。这段子日对我来说是坚持也是煎熬,我一边劝自己专心工作就好,毕竟偶然争取来的这个实习机会很难得,一边又不断在思考自身缺少哪些能力。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发现自己并不能熟练的使用一些专业的办公软件,虽然所学的是中文专业,但是由于社会实践经历太少,能力有限,在策划某些活动的执行方案上也差错频出。本以为学习成绩并不差的我,会在工作岗位上做得很好,然而事实却是相反的。因此我觉得自己离所预想工作能力的还相差千里,可以借此混沌度日,但凭借此时的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还不太可能。 

两个月后,我决定要给自己一个为之奋斗的机会,年轻就是要勇敢的去闯的,我宁愿输给能力也不愿输给日后的懊悔。选择考研并不是想要逃避就业,因为我知道研究生毕业同样会面对就业问题,只是我需要这样的进修机会,让头脑更加丰盈,知识储备更加扎实青春的我们会犯下很多错,做出很多错误的选择,也会经历一次次的失败。是只有失败过、痛哭过,后悔过,才能知道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才能找准今后的轨道。为了青春,为了人生,为了能为社会奉献更多的力量,我选择重拾梦想。 

如今的我很感激之前的决定,我用7个月的时间终于换来了在东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7个月的时间,我让自己看到了一名党员应该拥有的果敢与英勇。从大一到大四,获得的奖学金和做兼职积攒下来的一笔钱一直都没动,我觉得它像一种动力和资本,是我的一颗定心丸,让我有底气做我想做的事。公费研究生的资格和这笔钱,让我有能力独立支付这两年的读研费用。所以我不为我不是天才而感到卑微,至少我也不是笨蛋,我用一颗平常心看待所做的事,用超出常人的努力换取自己想要的一切,结果可能不会让我成为佼佼者,但是至少会在这一路上收获良多。 

四年前,我笃志要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因为不想当日后回首往事的时候,记忆中只浮现“平庸”与“懒惰”二字。四年后,我做到了,很感激这四年的成长经历,鞭策我形成愈加坚毅的品性。人生中会有很多“四年”,但并不是每一个四年都是新的开始,如今所走的每一步都将会为以后奠定不同的基础,那些拖延、那些懒惰、那些常挂在嘴边的消极说辞只不过是排斥优秀的借口,你心心念念优秀你就会优秀,你嘲笑自己普通那你就会一直普通。管理好你的时间,你的大学生活也依然会多姿多彩。                                         

上一条:我的大学 下一条:没有高不可攀的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