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就业>>正文
招生就业

文学院各专业简介及转专业相关说明

2021年05月31日 17:25 张建平 点击:[]

一.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

文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信息传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能够熟练运用网络与新媒体开展信息采集、策划、传播,具备较强的新媒体设计与制作、新媒体组织运营能力的宽口径高级应用型传媒人才;依据社会对新媒体人才的需求,通过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新媒体思维和新媒体文案写作与编辑能力,尤其注重学生的图文编辑和视频编辑能力培养。

主干课程

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中国文学、写作、新闻采访与写作、视听语言、网络技术基础、流媒体原理与应用、新媒体设计与制作、新媒体策划与运营、新媒体编辑实训、新媒体制作实训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宜在网络与新媒体的企业与事业单位(或部门)、新闻与出版机构、文化传播机构以及政府部门从事新媒体编辑、新媒体设计与制作、网络舆情分析与引导、新媒体策划、新媒体运营等相关工作。

二.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

文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及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具有审美鉴评能力、语言分析和口语表达能力、多文体写作能力、初步研究和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具备现代科学技术应用性知识和人文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文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写作基础理论、中国文学批评史、美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够在中小学从事教育与教学工作,在行政机关和其他各行各业的文字处理或管理部门,胜任行政管理、新闻传播、文化宣传、公共关系、广告文案或其他文字编辑岗位要求的专任或管理人员。

 

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汉语国际教育

文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着力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流有较全面了解,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技能,掌握丰富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知识,具备初步科研能力及创新思维,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有较强实践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汉语教学任务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教学人才,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对外文化交流、涉外文秘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汉语国际教育导论、心理学、教育学、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汉语写作、教师职业技能、中国文化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理论、英语阅读;微格教学、教学管理实践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国内外各类学校、文化管理、新闻出版、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汉语教育和中外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

附件4

文学院20级本科学生转专业相关说明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开会讨论具体情况和优先条件,现将学院20级本科学生具体情况和拟转入学生相关优先接收条件做以下说明:

1.学院20级本科学生共计199人,汉语言文学专业67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65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67人。2020级各专业可转出和可接收额度见下表。

专业

所属

科类

专业分类

转出

比例

拟转出

转入

比例

拟转入

汉语言文学

67人)

文科类

基本类

100%

67

100%

67

汉语国际教育

65人)

文科类

基本类

100%

65

100%

65

网络与新媒体

67人)

文理兼招类

控制类

30%

20

100%

67

2.在拟转入学生考试课相对平均学分绩点相同的情况下,优先接收的条件是:

⑴转专业第一志愿优先录取

⑵相对学分绩点排名靠前优先录取

⑶上述条件相同,学院组织专业加试,按考核成绩录取

附:文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文学院转专业工作咨询群

文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长:徐光志

副组长:王湘

员:张艳姝 刘吉山 李艳 王颖

书:郑丽鹤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QQ群:728385692

联系电话:85250377

 

文学院

2020531

上一条:文学院招生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