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学生园地

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6年10月21日 16:06 中文13401班 戴淑琼 点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我能作为老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首先祝贺2016级的全体新同学终于圆梦大学。在这里,我仅代表文学院所有的学长学姐们,欢迎你们的到来,欢迎你们加入文学院这个大家庭! 

时光如白马过隙,转眼,三年已过,如今我已经是一名大四学生。此刻站在这儿,时光不等人,是我最深的感触。大一的兴奋,大二的轻狂,大三的思索,大四的选择,往往转眼间大学生活就已永不回头的飞逝而过。对于各位而言,大学是个新起点,在这里你们会开始一段独立而自由的生活,迎接新的挑战与机遇。而对我而言,大学即将成为我生命旅途中难忘的风景,那些开心的,伤心的,所有年少轻狂的青春印记已随岁月沉寂在心底,我能做的就是在最后一年以最好的姿态为我的大学画上完美的句号。作为学姐,我真心希望你们能好好珍惜大学,在最美好最纯粹的时光里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你们入学已经一个多月了,很多人都会遇到或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大家不禁会思考:大学四年的生活会怎样,四年后的生活又会怎样?其实,这种疑惑、迷茫,这种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是每一名同学都面临的问题。但是,请相信,它们必定会伴随着成长而逐渐消失。在此,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和你们分享我的大学生活,希望能够带给大家些许帮助和启迪。 

中学老师可能会告诉过你们,只要上了大学,你们便可以成为自由的人,你们可以随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时间,比如通宵打游戏,翘课睡到自然醒。但今天我说的话可能会颠覆你们对大学的认识,大学的自由并不是像你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大学里的自由是建立在自控和自我管理的基础上,没错,你可以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模式,追求你想要的自由,但同时你更要为你的选择负责,要学会担当,你要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和付出! 

人往往不能全面地认识自己,而认识自己又非常重要,我们常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而这“自知之明”不完全是从认识自己的缺点、弱点和可能性这个意义上来说的,人有自知之明也应包括认识自己真正的长处,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你的能量来。暑假,我阅读了陈春花老师《大学的意义》一书,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决定你未来的是对变化把握的能力,决定你价值的是做好你自己。”而“做好你自己”的前提便是“认清自己”,我们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就要真正地了解自己,而大学恰恰教会我学会和自己对话。与自己对话,就是要倾听自己的内心,从本能的觉知中感应事物。 

与大多数的你们一样,三年前刚入大学的我很迷惘,那个时候的我像个无头苍蝇,没有方向,也没有目标。我报名参加了很多的学生社团、参加学生组织的选拔,每天都忙得团团转,从这个社团的见面会到那个组织的复试选拔,生活倒也“充实”,但是渐渐地,我发现这种所谓的充实感并不是我真正想要的,这种生活模式给我更多的是疲惫。在不断的自我对话和反思之后,我选择了与书为友,也开始了天天去图书馆的日子。大学催生了我对书籍忠贞不渝的情感,使我心甘情愿与书籍为伴从而摆脱漫漫人生旅途中的孤独。大学的几年阅读经历让我的生活和心灵有了前所未有的成长和充实,也让我慢慢收敛了性子,开始定心。 

除了学习,大学最让我难忘的应该是在文创协会的那段时光,在那里,我得到了很好的历练,虽然现在的我已经很少参与文创的活动,但我还记得那些熬夜改稿、写稿的日子。我很庆幸自己的坚持,因为这份坚持,我能做更好的自己! 

三年时间,我坚持学习与工作并重,我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奖学金,同时也考取了很多证书。学习之余,也会做一些兼职,但我始终认为兼职只是生活的补充,学习才是生活的重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的本职就是学习,如果没能在这段时间很好的积累知识,提高自身的心性修养,就算我们有很好的实践能力,也无法避免精神的匮乏。 

无论是学生干部还是学霸大神,是书痴也好,是交际能者也罢,每个人都要有适合自己的定位。因为无论在哪个位置,只要你用心生活,都能得到很好的历练,成就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请你们一定要牢记自己的初心,无论在生活中遇到多大的困难,也不要放弃。 

社会就像一张网,人是网上的结点,网上的线是各种社会关系。因此处理好各种关系非常重要。无论是朝夕相处的舍友,还是俯仰之间皆遇到的同学,亦或是你的老师,他们都在你的情感关系网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怎样处理好你同他们之间的关系对你来说是一个考验。把人际交往当成一门学问,点滴的积累都是你人生阅历的完善,这些积累也将让你受益终身。 

最后,我衷心的祝愿文学院的明天因你们的到来和加入更加辉煌灿烂,祝愿我们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在大学做更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                                                                                    

上一条:稚子远游,家园热酒 下一条:逆袭 克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