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内新闻>>正文
院内新闻

心灵作家沈思源与我院文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读书写作感受

2017年09月30日 09:43  点击:[]

9月29日下午六点,中国当代作家沈思源莅临我校,与文学爱好者们相约综B705,畅谈读书成长、文学创作体会。文学院党委书记周默刚老师、读书慧和文创协会的成员以及广大的文学爱好者们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首先,周默刚老师对沈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为我们简单讲述了他与沈老师的认识过程;文创协会学生负责人田宁向沈思源老师介绍了文创协会的基本情况、近几年取得的成果,沈老师也对文创协会表示了赞扬与肯定。会议采用圆桌形式,进一步拉进了作家与同学们的距离,一场文学交流的盛宴由此开始。

沈思源老师以自己文学创作的亲身经历为我们传授写作方法与技巧,用自己充满酸甜苦辣的生活体验向我们传递正能量!她说道,创作的时候要让自己融入到自己的文章中去,即进入状态,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自己最真实的内心感受。尤其是在长篇小说的创作过程中,“进入状态”是重要的条件之一,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思维不断、文脉不断,使小说的情节发展顺理成章。一个作家在文学创作的过程中,要先感动自己,自己成为自己的观众;自己的文学作品在感动自身的同时,你也将会拥有你的读者和观众,文学创作本身就是一个生命感动另一个生命的过程。

随后,各成员积极向老师请教文学创作的有关问题,沈思源老师就学生写作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具体指导。她鼓励同学们勇敢地提出问题,受到作家的鼓舞,同学们热情很高,一个个问题的提出,作家一次次的细心解答,将本次文学座谈会推向了高峰。沈思源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做一个身上有光的人,像小太阳一样,发光发热温暖他人;要不断在自己的文学作品中传递正能量,不断地去感动别人感动自己;不要让写作成为你发泄负面情绪或者盈利的工具。文学创作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携带那份炽热的创作之心砥砺前行。

最后,大家围着沈思源老师签名、拍照留念。感谢沈思源老师为我们分享创作经历,感谢周默刚老师为我们创造与这样的一线作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沈思源老师亲临我们这些大学生中间传道解惑,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使同学们在文学创作的路上又加快了速度。一次小小的文学交流,就足以让我们在日后的创作道路上爆发出巨大能量;沈思源老师质朴的作风、大家的风范与气度、扎实的写作技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文学的魅力又一次感染了大家。相信在场的每一位文学创作者都能在本次交流中受到启发,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绽放光彩!

                                采写:彭海东  审稿:周默刚  摄影:虞家豪

上一条:学院举办新媒体资讯类短视频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教育 生命 思想》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