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内新闻>>正文
院内新闻

我院举办《教育 生命 思想》学术讲座

2017年09月21日 09:22  点击:[]

9月20日下午,由学校科研处主办,文学院承办的文化创意论坛“教育 生命 思想——最好的教育”学术讲座在第三教学楼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成功举办。本期创意论坛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周默刚主讲。论坛由学院院长徐光志主持。

讲座中,周默刚书记分别从什么是教育、教育的特征以及教育中的关键元素三个方面出发,对教学中要解决的理论与实践二分问题、师生间沟通的难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周老师着眼于教与学的内生动力,以禅门第一公案、道家的思想认识为例,阐释了教育的生命特征。指出教育中的关键问题是教育者通过学习而促成的思想的不断形成与发展,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创设情境,促进师生生命的共同成长,这也就是教学相长的本质含义。他认为教育是一个系统的连续的过程,理解性的教与学是师生成长的关键问题,教与学都要在知其所以然上下功夫。大学教育要完成培养人才的使命,就必须关注学生生命成长的整个过程。

本次讲座为教师们深入理解因材施教、遵循教育规律开展教育活动提供了思考,对提高实际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文学院全体教师及兄弟院部的同事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采写:顾颉琛 摄影:韩亮 审稿:赵国亮

上一条:心灵作家沈思源与我院文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读书写作感受 下一条:我院举行“念师恩 颂师德”长春青年“学习黄大年 感恩教师节”主题文艺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