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内新闻>>正文
院内新闻

我院举办《转型期的社会批判》学术报告会

2017年06月02日 09:14  点击:[]

2017年5月31日下午,长春大学文学院文化创意论坛在第三教学楼一楼演艺厅举办了“转型期的社会批判——詹姆逊与斯皮瓦克新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的时代转向”专题学术报告。本期创意论坛由文学院的焦明甲教授主讲,院长徐光志主持,文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聆听整场讲座。 

讲座中,焦明甲教授分别就当今世界著名的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家詹姆逊和斯皮瓦克的新马克思主义批判理论的核心内容、理论发展过程、对当代文化经验领域的意义和价值进行了深入阐释。焦教授认为詹姆逊和斯皮瓦克的批评理论带给中国学人审视世界的崭新基点。并认为二人的理论研究最终从“文本分析”转变为“生活理论”;从“符号讨论”转变为“现实批判”;在精神上也由“存在的焦虑” 转变为 “此在的关怀”。焦教授在理论讲解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现实社会中具体案例,让与会师生充分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批判理论的思想深度以及对当代社会发展的巨大理论价值。 

最后,徐光志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徐院长对焦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并鼓励在座的师生关注学术前沿,同时对文化创意论坛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报告主讲人焦明甲教授

报告会现场

                                           采写:马珊珊摄影:张艳姝审稿:周默刚  

上一条:我院举办《文创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学术讲座 下一条:关于我院新闻传播系等负责人任免的通知

关闭